长沙有片“立起来的开发区” 改造旧楼宇,集聚新产业

央媒看长沙 | 2019-01-08 09:07:3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08日讯 据经济日报报道 让楼宇这一座座“立起来的开发区”成为创客们的乐园,让创客们在集聚的产业生态链中共创共享,这是经济日报记者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采访后的深切感受。

  芙蓉区以楼宇为平台,以一栋楼宇成就一个产业、一个产业聚合一个集群为目标,以创客空间为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奖励政策。通过改造旧楼宇,升级旧业态,向楼宇要质量,逐步实现硬件“智能化”、软件“个性化”、诉求“多元化”,推动创客空间走上特色产业集群聚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芙蓉区有老旧楼宇63栋,面积200多万平方米。位于五一大道上的银华大厦是该区老旧楼宇的缩影。这栋1998年建成的建筑,曾是湖南首幢智能化楼宇、长沙十佳建筑之一。“后来,由于空调老化、电梯容量不足、大厦基础设施陈旧……原先进驻的创客都萌生了退意。”芙蓉区CBD办主任易鑫说。

  2017年,银华大厦改造后,被创客们抢租一空。走进位于银华大厦4楼的创富港,标准化客户收件传真、专线接电、商务秘书、信息网络系统等已投入使用,同时还能够为企业办齐工商注册等相应手续。“我们这里已经入驻了182家企业。”创富港湖南公司总经理卜菲告诉记者。

  芙蓉区出台了《关于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单独设立了楼宇经济发展补贴,在新建楼宇、老旧楼宇提质改造、楼宇配套服务、引进物业服务等8个方面进行扶持。同时,芙蓉区推进专业楼宇打造,发展特色产业集群,营造鲜明的创客楼宇特色,促进同类企业抱团发展,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产生1+1>2的集聚效应。

  湖南影像创客空间位于芙蓉区解放中路的科佳大厦内,是中国首个以影像为主题的创客空间。湖南影像创客空间总经理刘玉告诉记者:“我们的定位是中国首家新生代网生内容的孵化基地和服务平台,在服务平台上,所有入驻的创客团队都是从事影像视频行业的。”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打造极具影像文化气息的联合办公环境,配备专业级的电影审片室、录音棚、视觉实验室、影像咖啡吧、影像图书馆、多功能展厅等多项配套设备,并提供融资、运营、推广等一揽子创业指导。

  “只要你有足够好的创意,我们来帮你变成现实、变成产业。”刘玉说:“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提供场地、物业、水电等基础服务,更要在这个生态链内搭建最强关联,管理方和创客通过共创共享,成为利益共同体。”

  湖南影像创客空间成立3年,聚集50多家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创客团队和70余家影像器材供应商,创客团队类型包括综艺开发制作、原创IP孵化、经纪代理、短视频内容影视音乐制作、综艺后期制作等全产业类型,形成了完整的影像产业生态链,成功孵化多家估值过千万元的创客团队。“2017年,入驻空间的创客团队平均业务增长率超过30%。”刘玉说。

  创富港旺德府创客空间场景。 本报记者 刘 麟摄

  “每一栋楼宇都具有产业特色和专业品质。”易鑫介绍,芙蓉区对中天广场的“金融服务大楼”、科佳大厦的“影像创意大楼”、新南天古汉广场的“文化创意大楼”等5栋专业楼宇授牌。围绕已入驻的特色产业,楼宇通过筑巢引凤,吸引同类企业入驻,带动周边地区经济活力,增强产业集聚效应。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经济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