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最新中国省市环境指数排行 长沙跻身前5

央媒看长沙 | 2019-04-25 10:01:1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4月25日讯 据山川网消息:省份与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排名参考数据,目前市面上已经有非常多的测算模型。且无论经过任何机构与平台的测算,北上广深等传统经济强市的地位毫不动摇,即使部分居心叵测之徒想要动些歪脑筋,其“研究成果”多半也会被网友一笑置之。

  但相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区域经济突飞猛进,GDP数据几何级的增长。中国的生态环境情况,事实上始终都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尴尬的境地。虽然“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口号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喊,但是在经济利益面前,绝大多数地方执政者还是选择牺牲环境换取利益。

  中国城市生态环境的严峻,可以从这些年城市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中发现端倪。无论是屡屡打破实力极致的高温,还是铺天盖地的风沙雾霾,都在拷问着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方式与地方执政者的良心。

  那么在中国城市生态环境整体不如人意的大背景下,哪些城市的生态情况,相对而言是更为宜居的呢?此前有较多的民间平台进行过相关榜单的发布,但是普遍缺少公信力。

  直到近日,伴随着中国工程院旗下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发布的《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报告中,对于目前阶段中国省市生态环境情况进行了相对官方的研究评定。

  按照报告发布方负责人的说法:生态文明指数(ECC)是以全国地级市及以上城市为单元,采用综合加权指数法评估市生态文明指数,以各市生态文明指数平均值计算省和国家生态文明指数。

  在等级划分上,得分80分以上为优秀(整体上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70分至80分为良好(整体上能达到国家良好水平);60分至70分为一般(整体上能达到国家达标水平);小于60分为较差(整体上未能达到国家达标水平)。

  具体评估指标包括生境质量指数、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人均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单位建设用地GDP、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强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单位农作物播种面积化肥施用量、城镇化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自然保护区面积占比共17项指标。

  按照以上评测标准,最终得出现阶段生态文明指数(ECC)前三名的省份依次为:福建、浙江、重庆。

  前十名的地级市依次为厦门、杭州、珠海、广州、长沙、三亚、惠州、海口、黄山、大连。

  通过上表我们可以看到,现阶段整体的中国生态文明指数处于一般水平到良好水平的交界点(ECC指数为69.96)。

  其中,在绿色环境、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三项指数上,都尚且处于一般水平,只有在绿色设施一项指数上,达到了良好的标准。这说明现阶段中国整体的生态保护工作,更多还是聚焦在硬件指标任务的完成上(基建),但是实际的生态软实力还依旧较为不足。

  ECC排名前三的省份依次为福建、浙江和重庆。其中按照标准,仅有福建一省的生态文明指数超过了80分的优秀门槛。其余浙江与重庆两地,虽然ECC指数已经位列全国省份第二三位,但是整体生态环境也仅有良好级别。由此可见,中国省份生态环境情况的严峻程度。

  具体到城市来看,区域间生态环境情况的巨大差异更加突出:ECC指数前十的城市中,南方城市上榜9城,北方城市仅上榜1城,且排名正好处于榜单第10位,距离北方城市“全军覆没”仅一步之遥。

  在ECC指数前十城市中,厦门和杭州两城得分均超过了80分,是全国唯二生态环境踏入优秀门槛的城市。这也和上文中福建、浙江两省ECC指数全国前二相呼应。

  广东省城市虽然排名稍靠后,但是生态环境前十城市中,广东一省即上榜3城(珠海、广州、惠州)。再结合广东省常年位居中国经济体量第一省的客观背景,在经济环境双赢这件事上,广东无疑是中国省份中的最大赢家。

  在过去的很多年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量均位列全国省份第一位(2018年常住人口增加177万)。经济的发达固然是巨大的吸引力,但生态环境的突出同样是许多“北雁南飞”的重要因素。

  同时我也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ECC指数前十的城市中,除了三亚、海口、黄山三城是比较典型的旅游生态类城市,其余七城均是经济强市。

  在过去的较长时间内,国内始终有一种观点认为发展经济一定要牺牲环境,但从这份报告的研究成果来看,经济与环境并非是“鱼和熊掌”。这点我们参考世界上诸多的发达国家生态环境情况,都可以得到验证。

  而真正让“鱼和熊掌”能够兼得的不二法门,正是产业结构的优化。上述十城中,除去三亚、海口、黄山旅游生态三城,其余三城在产业结构上都处于国内城市的领先水平。这一点,大家可以从往期关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城市排名的推文中进行了解。

  保护环境需要城市财政真金白银地持续投入,科学治理是环境逐步向好的重要前提。城市的经济落后,不但不是城市生态环境优越的必要前提,未来还可能是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主要动因。

  ECC指数前五的城市,厦门、杭州、珠海、广州、长沙,2018年各自的常住人口增量分别为:10万、33.8万、12.57万、40.6万、27.29万。

  在全国新生人口和流动人口体量双双下滑的宏观背景下,以上城市的人口流入情况足可谓亮眼。生态环境优越的经济强市在未来的人口争夺战中,毫无疑问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山川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