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沙市:迎世界环境日 过绿色端午节

央媒看长沙 | 2019-06-06 09:30:3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为迎接世界环境日,过绿色端午节,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通过龙舟竞渡的方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生态、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新华网发(刘昱摄) 

  赛事采取两两对决,三局两胜制,参赛队伍你追我赶,观众直呼过瘾。新华网发(谢祥华摄)

  赛事中村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彰显了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乐动沙市体育小镇文化内涵,同时宣传了绿色环保理念,倡导生态、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新华网发(刘昱摄)

  沙市镇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卓有成效,道路干净整洁,水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得以近距离拥抱蓝天白云。新华网发(刘昱摄)

  沙市镇将不断丰富“乐活沙市”镇域环保文化品牌内涵,推进实施乐活产业提质、乐活人居环境提档、乐活文明乡风提升三大工程,打造天蓝山绿、水碧地净的美丽乡村。新华网发(刘昱摄)

  星辰在线6月6日讯 据新华网长沙(王婧菲 刘昱)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紧随其后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迎接世界环境日、过绿色端午节,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的环保志愿者和党员干部群众齐聚一堂,以龙舟竞渡的方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生态、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6月3日上午的沙市镇秧田村捞刀河畔,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在村民的加油助威声中,“我们的节日——端午·竞渡捞刀河”龙舟公开赛在捞刀河龙舟码头拉开序幕。8支来自浏阳沙市、淳口、龙伏等地的龙舟队伍鸣锣竞渡,劈波斩浪。

  当天上午,为迎接世界环境日,来自绿色潇湘、长沙市区、浏阳城区、沙市镇的环保志愿者以及沙市镇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发出公益倡议,启动“乐活沙市”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还对10位2019“乐活沙市·最美环保人”和2支“乐活沙市”优秀环保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通报。

  “我们这里是体育小镇,端午节办龙舟赛是惯例,这次又加上环保理念,我觉得很新颖也很有意义。”秧田村村民武明兰在河堤上摆了小摊卖水和零食,她说要践行环保理念,在摊位旁边准备了一个大纸箱作为垃圾桶,让顾客的垃圾不再“无处安放”。

  沙市镇党委书记罗拥军表示,以龙舟竞渡的方式宣扬环保理念,通过龙舟赛激发村民团结、拼搏、奋进的精神,彰显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乐动沙市体育小镇文化内涵,倡导生态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家一起过一个绿色端午节。

  沙市镇位于浏阳市北部捞刀河畔,拥有排名浏阳八大书院之首的文光书院,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示范村——秧田“博士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东门村等。2017年9月,沙市镇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近年来,沙市镇聚焦统筹发展,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推行宣传、执法、监管、考核“四个全覆盖”,开展环境专项执法行动190次,整改问题236个,立案查处8家。

  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突出对木制品、畜禽养殖等行业专项整治,确保两个主要行业实现“零投诉”。高标准抓好“六控、十严禁”工作,覆盖覆绿裸露黄土10万平方米,投入30万元种植花木,打造沙市“花海”和赤马湖生态景观大道。

  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志愿者作用,强化日常巡河巡查和保洁,开展执法行动150多次,整改问题200个,全镇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大源河被评为浏阳市十大最美河流之一,实现了标本兼治,城乡环境不断呈现新面貌。

  下一步,沙市镇将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旅产业及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围绕长沙(浏阳)第二届“乐动沙市”体育旅游节和浏阳市第五届环保文化节两大节会主题,不断丰富“乐活沙市”镇域环保文化品牌内涵,推进实施乐活产业提质、乐活人居环境提档、乐活文明乡风提升三大工程,打造天蓝山绿、水碧地净的美丽乡村,构建乐动沙市体育小镇、乐活沙市生态小镇融合发展新格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