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赞营商环境国际化新标杆 长沙以优无止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央媒看长沙 | 2019-07-25 09:52:5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7月25日讯 据中新网(付敬懿)报道,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会在哪里生根。2019年7月,不沿边、不靠海的长沙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成为这座连续11年上榜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又一张名片。

  成为营商环境高地,长沙凭什么?

  近年来,长沙市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以实施行政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和政策落地四大专项行动和21项工作任务为突破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后发赶超。

  效能提速行动改善软环境

  在长沙开办一家企业,最快需多久?

  今年5月,湖南众创阁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艳波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政务服务网有所需材料清单,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省时更省心。”

  这只是长沙围绕提升营商环境开展多项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推进“效能提速行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

  市、县两级原30828项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成统一的6065项,标准化目录清单“一张表”梳理;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部分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跑一次”服务持续优化……长沙持续创新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行政办事效能。

  长沙宁乡市今年5月打造“无证明”“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的“三无城市”新模式,让群众企业办事无需提供相关证明,园区工业项目无需缴纳相关费用、无需跑腿办理事项,通过一根网线就能办结诸多事项。

  “昨天下午才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交申请,第二天一早就领到证了。”当湖南力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部部长刘玉兰从宁乡经开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难掩兴奋之情。

  “工业项目纯审批时间节省了5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一年为企业节省审批成本约3000万元。”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宇雄说,今年是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年”,正以硬措施来打造一流营商“软环境”。

  企业成为政府的“心上人”

  每年5月20日,是长沙市芙蓉区政府与企业相互“表白日”。今年,225家企业都有了“对象”: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都要为自己结对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干部与企业家携手‘结对’,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家的关怀和尊重。”九龙仓(长沙)置业有限公司高级营运副总经理马振辉说,政商沟通“零距离”,就能及时解决企业所急所盼。

  按照行业和地域分布,芙蓉区还聘请20名企业家担任“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直言,“希望各监督员密切同我们的沟通联系,敢于监督,敢说真话,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为保障企业家权益,长沙发布《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十大保护举措,聘任10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建立固定和随机的营商环境监测点各200个,同时开展服务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检察活动,维护涉企人员合法权益。

  芙蓉区兑现2018年度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性奖励4115.15万元;长沙启动“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千名党员干部深入千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工地一线,掀起帮扶热潮……企业成为政府部门的“心上人”,帮扶落到实处。

  “真金白银”兑现“爱”的承诺。长沙“实体经济降成本行动”全面铺开,企业税费负担明显减轻,要素成本持续下降,用工成本有效降低。2018年,长沙向企业释放电价红利6000多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50.71亿元,社保费减少8.78亿元。

  长沙同时积极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截至今年4月底,已清理市本级涉及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7亿元,并在重点领域广泛开展“互联网+民生+信用”探索,大力推进“信易+”活动。

  在长沙市委常委、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小平看来,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才能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长沙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10041亿元,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结果。

  让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这些年,长沙在基础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后发赶超,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获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时,长沙副市长邱继兴表示,长沙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仍要不断前行。

  长沙的决策层对此认识清醒:对标先进,长沙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改善空间。

  2019年首个工作日,长沙第一个专题会议就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展开,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更是写进今年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长沙,发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动员令”。

  2019年2月印发的《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直击企业和企业家关注的焦点和痛点,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与此同时,长沙还出台《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通过3年时间,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

  根据《方案》的工作目标,长沙将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优化”这一核心主题,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具有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

  长沙市市长胡忠雄指出,长沙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全力打造服务更好、办事更快、更有竞争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彰显省会担当,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