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580万张“特色名片”接入各类政务服务

央媒看长沙 | 2019-08-05 09:29:5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原标题:580万张“特色名片”接入各类政务服务

  近来,湖南长沙市民发现市内不少建筑换上了崭新门牌,在原有蓝底白字的门牌上还多出了一个小小的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接入长沙二维码标准地址服务平台,不仅可清晰了解这个地方的地址信息,甚至一些古老街巷的悠久历史也“一目了然”,同时还可以接入各类政务服务应用,享受办事办证便利。

  近年来,覆盖率低、设置不规范、信息技术含量低等地址门牌存在的问题,制约了长沙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底,长沙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大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明确由长沙市公安局统筹负责项目总体建设工作。半年多来,在长沙市民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数据资源管理局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标准地址数据中心、标准地址信息管理平台等建设项目已初步完成,在此基础上二维码标准地址牌安装换发工作得以全面铺开,预计到今年底,全市将完成近580万块二维码标准地址门牌、单元牌、户室牌、路灯杆牌及交通设施牌的安装。

  7月29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市全面推行二维码标准地址门牌,正式推广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成果,在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城市管理的同时,为长沙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人性化服务,助力长沙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维码统一地址标准信息

  在长沙生活居住了70多年的张老爹告诉记者,近20年来,长沙城市建设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旧城改造,以前的门牌号码都不见了,现在他也不知道自家的门牌地址是什么。如今二维码标准地址门牌的出现,张老爹的困扰将不复存在。

  据了解,此次长沙市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项目,统一了地址描述、数据标准。建立全市统一标准地址库,对所有地址及门牌进行核对、清理、更正、停用、新编,有效解决地址重、错、漏、缺、损、无序等问题,做到规范编制、统一编码、全面覆盖,实现“有房必有址、有址必准确”,确保地址信息完整、准确,为长沙的社会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打牢基础的同时,还将为市民群众带来精准便利的地址信息服务。

  精准定位报警求助不延误

  “110吗,我要报警,我在那个…那个玉兰路和我的小孩走失了,请马上来处理下好吗!”“您好,请问是哪个玉兰路,您可不可以把地址说的详细点,告诉我是哪个区,我们好派最近的民警到现场处警。”

  “我是外地的,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区,就看见路牌上写的是玉兰路……”这是过去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日常接警过程中碰到的一幕。许多外地及部分长沙本地市民可能对长沙的区划、行政管辖、路名、路牌号不是很了解,容易造成延误警情、耽误求援的情况。

  今后,群众只需手机扫描就近的地址二维码,对应的行政管辖、所属派出所及社区民警等信息将一目了然,可实现一键报警、警民联系、位置导航等功能。依托标准地址信息,119消防车、120急救车、110出警车可按位置地图精准抢险救人,还有助于电力、电信、煤气、自来水等民生服务部门更快更准确地找到需要维修的公共设施。

  二维码门牌除了能实现精准定位外,还整合了多个政务应用。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长沙二维码标准地址服务平台已接入“我的长沙”“长沙发布”“96111便民服务桥”“星城园丁”“长沙住建平台”等政务服务类小程序和App应用,只需用手机扫描自家门牌上的二维码,广大市民即可享受到“一站式”政务窗口预约、网上办事、民众呼声举报、巡逻定位、微信报警等诸多服务,通过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不仅打造了一个全市标准地址管理智能管理平台,更是打造了智慧政务新模式。

  门牌就是一张张长沙名片

  岳麓书院、橘子洲头、天心阁、贾谊故居……这些长沙的历史文化印记,一直是各地游客来长沙旅游的必打卡地。若是以往,可能需要向导的带领,才能让游客真正读懂长沙。如今,只需扫描二维码门牌,长沙历史即可一手掌握。

  据介绍,此次长沙市二维码标准地址建设,在传统地址信息的基础上,加入长沙的“名胜古迹”“名人故址”“名街古镇”介绍,一个个门牌就是一张张长沙名片,让游客、市民更便捷地了解长沙的历史文化,宣传美丽星城。

  “小小的二维码门牌,是政府民本位服务理念的集中体现。”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向阳说,下一阶段,将不断从民众生活实际需求出发,在出租房屋信息发布、公共设施报修定位、生活缴费、智能门禁、寄递、外卖叫餐、网约车等服务方面进行拓展,进一步丰富地址服务应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精细、贴心、便利的服务,让市民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大数据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让智慧城市更加触手可及。(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潘伟 刘彬)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法制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