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倾力打好“服务牌” 产业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央媒看长沙 | 2019-12-24 10:18: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仅用13天就完成了通常需要两个月完成的70万立方土地平整任务;同时项目安排专人实行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最快速度办好企业注册等前期手续……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比亚迪锂离子动力生产基地,自今年4月落户湖南宁乡高新区以来,项目建设的顺畅为企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该项目12个单体建筑将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基础建设,力促明年12月投产。”宁乡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邓新华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新兴工业城市,宁乡矢志打造“长沙西线工业走廊”,随着一批产业项目纷纷进驻,两大主体园区(宁乡经开区和宁乡高新区)呈现满园扩园之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宁乡市新引进产业项目101个,建设工业项目169个,65个实现投产,完成投资206亿元,特别是引进了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比亚迪动力电池、50亿元的长沙格力冰洗生产基地、50亿元的云轮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工程。

  一系列喜人数据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记者日前走进长沙宁乡市,探寻其中奥秘。

  在宁乡经开区金时科技项目现场,正准备去长沙开会的谢旭霞踏入了仍是一片黄土的工地,这已是她一周内第四次到访,以园区项目服务第七小分队队员的身份。

  项目注册、临时用水用电报装、临时板房搭建……金时科技自9月落地园区开始,谢旭霞帮其完成了建设前的所有手续,临时用水用电设备等费用也由园区承担。在宁乡经开区,任何一个落地在此的项目都可以免费享受“无差别全程帮代办”。

  踏入宁乡市政府大楼大厅,很难忽视立于门厅前的项目进度展示牌和滚动大屏,上面清晰地标注着各大项目的实施进度,以及联点帮扶领导干部的动态,有无调研企业,何时到访工地,帮扶解决什么问题等,均一清二楚。

  邓新华介绍,公示牌的最终目的不是让干部难堪,而是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我们会定期通过手机和信函,给联点干部发送‘温馨提示’,督促他们及时帮扶。”

  2019年,宁乡市委、市政府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和“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抓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37名市领导和56个市直机关单位组成37个工作组,联点帮扶70个重大项目和79家重点工业企业。

  此外,以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三无城市”为标志的“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对工业项目“先建后验”、企业支持“先拨后核”的探索,设立招商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等,宁乡市为工业企业提供了全链条、全天候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

  为掀起新一轮产业项目建设新高潮,宁乡市还创新开展“三比三看”大竞赛活动,通过比干劲看项目、比服务看企业、比实力看贡献,聚焦产业项目建设,推动两个园区协同发展。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表示,为吸引更多的产业项目,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宁乡将致力从审批、融资、能耗、赋税等十个方面降本增效,为企业降低生产和运营成本,把宁乡打造成为生产成本最低的工业区。(刘曼 谭瑞清)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