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 村级集体经济过50万元的村达204个

央媒看长沙 | 2020-01-10 10:48:1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记者日前从长沙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获悉:2019年长沙一共消除291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全市57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一段时间,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曾是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表现,是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短板。2018年初,全市95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中,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有574个,占比约六成。2018年7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专门文件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长沙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重点在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和创新体制机制上做文章,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实现集体资源资产的保值增值。”长沙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长沙各县区农村因地制宜推出土地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四型”集体经济新模式。2018、2019两年,长沙共实施“四型”项目800个,目前村级集体经济过50万元的村达到204个,12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