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欢乐城:从地下废弃矿坑到地上游乐园

央媒看长沙 | 2020-07-15 10:54:5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滑雪场内设有“滑雪学校”。此时,这里的教练正在给游客提供专业滑雪培训。(新华社记者阮周围摄)

  星辰在线7月15日讯 据新华社(记者阮周围)报道,手持提前购买的“早鸟票”,从湘潭市自驾来的小吴格外兴奋。她和几位小姐妹身着泳装,在室外各式水上娱乐项目前合影留念。水花飞溅,浪潮翻滚,她在朋友圈分享照片并感叹“犹如置身热带岛屿”。

  位于湖南长沙湘江之滨的大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11日开园,吸引了众多长沙以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前来“打卡”游玩。6月下旬开启预售的“早鸟票”,全部早早售罄。

  “不仅可以玩水还可以玩雪,又多了一个放松心情、聚会的好地方。”小吴说。湘江欢乐城的两大核心项目是欢乐雪域和欢乐水寨,欢乐雪域悬浮于一个巨型废弃矿坑之上,并利用矿坑天然地势建立。欢乐水寨位于其上方,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周围深坑崖壁的巨大落差。

  2019年5月拍摄的湘江欢乐城。(由湖南湘江集团供图)

  湘江欢乐城被称作“矿坑上的冰雪王国”。事实上,这个标签是长沙市进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新尝试。

  上世纪50年代以来,长沙近郊的坪塘集聚了30余家建材化工企业,企业生产造成严重污染,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凸显。

  随着时间推移,这里逐渐成为一片老工业基地。“那时整个天空都是灰蒙蒙的,粉尘很大,我们住在附近,基本不能开窗户,有时用手摸一下窗台,都是黑黑一层灰。甚至连树叶上都蒙着水泥粉尘,人人避而远之。”54岁的坪塘街道桐溪港社区支委委员谢意强说。

  2008年,长沙市政府先后关闭了区域内污染严重的数十家水泥化工企业。这一举措大大减少向湘江排放的污水,降低了对空气的粉尘污染,消除了影响区域环境和全市饮用水安全的污染源。

  然而历经数十年开采,这里最终留下一个100多米深、敞口面积18万多平方米的不规则深坑。坑内千沟万壑,寸草不生,宛如大地上的一道巨型伤口。

  围绕这个特有的采石矿坑,湘江新区经过大胆设想和科学论证,决定在此打造一个雪与水结合的核心游憩项目。据投资方湘江集团介绍,设计团队从矿坑原有的自然地形地貌出发,在最大限度保留其原始风貌的基础上,以地景式建筑的处理手法,确保长200米、宽160米、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悬浮”于矿坑之上。

  这是开发前的深矿坑。(由湖南湘江集团供图)

  同时,这块区域的周边还配套欢乐天街、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不同游乐业态。在湘江欢乐城所属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还有曾国藩墓园、桐溪古寺、坪塘老码头等文化古迹遗址,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融合,给游客提供了多种旅游产品。

  “过去‘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是老坪塘人生活的真实写照。现在,我会骄傲地邀请各地的朋友,到我们这度假、滑雪、观光。”谢意强说,“污染消失了,道路拓宽了,交通四通八达,游客也过来了,在这里工作生活,感觉很幸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社】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