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科技“硬核”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央媒看长沙 | 2020-07-21 10:16:0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7月21日讯 据中新网(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冷冰 张晓春)报道,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如何攻坚?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5位的“中西部第一县”——湖南长沙县采用的是科技。

  通过一些“高大上”“硬核”手段,该县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7月19日,全县亡人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7.46%、17.19%,未发生涉及重点车辆道路交通亡人事故。

长沙县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成果。

  长沙县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成果。

  长沙县20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对外发布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成果。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公路网络、物流运输日益发达,城市货运量迅速增长,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问题已成为危害高快速公路交通和货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痼疾”。传统的治超方法依赖于现场执法,执法效率不高,执法安全风险大。作为长沙市首批非现场执法试点单位,截至目前,长沙县已在县域国、省干线要道开通了6套非现场执法,对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超载超限监测。

  “我们还依托2019年全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起的‘行政执法局机关+18个属地行政执法队和1个直属行政执法队’的执法县域全覆盖优势,实现非现场执法违法案件落地查车,确保非现场执法记录案件的有效查处,今年查处非现场执法案件77起。”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县顽瘴痼疾整治办副主任曹平说。

长沙县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长沙县整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据了解,该县还通过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开发“隐患清零”小程序,依靠科技手段,发挥信息技术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作用。目前,该县166台“两客”车辆智能监控系统已全部安装到位并联网。

  另外,该县也研发了仓储物流实名制软件“星递安”,作为用于物流行业采集实名收寄数据信息并实时上传的微信小程序。由揽收人员对寄递用户身份信息进行数字化采集,县、镇两级后台管理员开展监控,镇(街)管理员对预警上门开展核查处置。长沙县交通运输局还在持续推进长沙县道路货运物流监管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设高性能、良好扩展性的道路货运物流监管服务平台。

  长沙县公安局副局长、县顽瘴痼疾整治办副主任韩伟透露,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13处,完成整改343处,整改率达66.9%;共查处货车超限超载611起,货车改型347起;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896次,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0.8万起,同比增长8.1%。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