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四清单”发布实施 提速产业协同发展

央媒看长沙 | 2020-09-28 10:18:1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9月28日讯 据中新网(记者 刘双双)报道,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同“四清单”27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推进长株潭产业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快形成长株潭产业协作配套、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

  发布会现场。资料图片

  长株潭城市群位于湖南省中东部,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长株潭城市群产业协同“四清单”具体内容是指:开放共享创新平台清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清单、工业品相互采购清单、新产品示范运营清单。

  提出发布“四清单”是《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明确的一项重要任务,由株洲市工信局牵头,联合长株潭三市工信、科技、财政、两型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提出推进,历时5个多月从1000多家企业上报名单中筛选确定。

  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夏文斌介绍,“四清单”名单中,可开放共享创新平台128家,长株潭三市分别是50、50、28家;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45项,长株潭三市各15项;可相互采购工业品318种,长株潭三市分别为135、118、65种;可示范运营新产品102项,长株潭三市分别为32、38、32项。

  据了解,“四清单”覆盖长株潭三市各县市区且涉及到了各个产业链条。比如,工业品相互采购清单中,三市立足各自实际,以产业链分类确定采购清单,以产品采购为纽带,把各个产业链串连起来,将对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四清单”核心作用是推动科技创新,畅通研发-试验示范-产业化通道。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创新平台共享、新产品示范运营均围绕突破技术创新展开,“四清单”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一个有机整体。

  其中,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与中南大学合作研发镁合金材料构建轨道交通装备制备技术,围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运维服务等大技术领域开展研发攻关,将进一步拉长轨道交通产业链条,提升轨道交通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夏文斌表示,“四清单”发布后将通过宣传发动、政府加强引导、做好规划编制三个方面抓好落实。如从工业品相互采购入手,对列入清单的产品三市加大采购力度。对示范运营新产品,消除门槛,支持优先示范应用。同时,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创新平台共享和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