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弄风雅”展览长沙开幕 从琴棋书画看宋朝“慢生活”

央媒看长沙 | 2020-10-16 10:39:1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参观者欣赏展品。

  参观者体验下棋乐趣。

  星辰在线10月16日讯 据中新网(记者 邓霞)报道,听一曲“万壑松风”、摹一幅陆游诗卷、赏一组青白瓷的清雅秀美、体验一番焚香赏花的“宋式摩登”……10月15日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的“闲来弄风雅——宋朝人慢生活镜像”展,将80余件/套展出文物场景化,展现出宋代文人雅士恬静风雅的生活范式。

  宋朝文人雅士大都饱读诗书,兼济世之智与独善之心。他们重视生活的品味与情趣,知道自己生命的意义所在,居庙堂之高,则“先忧后乐”;面对生活与仕途的起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闲暇之余,放慢心情,从容享受生活,思考人生。

  此次展览紧扣“慢生活”主题,选取晴窗抚琴、信手弈棋、泼墨挥毫、兴起作画、品茶论道、把酒临风、折枝插花、燕居焚香、玩古清赏等9个文人雅士日常生活片段,将古琴、陶瓷器、书画、青铜器、银器等文物场景化,给参观者带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晴窗抚琴”场景中,宋代“万壑松风”琴的展柜设计成琴桌模样,辅以宋徽宗《听琴图》为背景,配上优雅深邃的古琴音乐,宋代文人“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的诗意生活仿佛在眼前徐徐展开。“信手弈棋”则将展台设计成围棋盘式样,上面摆放着围棋子、棋罐等文物;展台旁还设置了一处可供参观者体验的“棋室”,观展后不妨邀上好友对棋一局。还有焚香赏花的“雅室”,可在此体验一番宋朝人在小花小景中享受到的妙趣横生。

  “观众可以到展厅里去下棋、弹琴、闻香,我们还做了一个点茶的动画,展示点茶的流程。”展览策展人、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及藏品研究展示中心副主任王树金介绍说,此次展览没有提供语音讲解,就是想让观众能在展馆里静下来、慢下来,体验一下宋朝人“慢生活”的美妙。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博物馆等13家文博单位共同主办,将持续至2021年1月15日。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中新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