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算机大会在长沙开幕

央媒看长沙 | 2020-11-04 09:32:0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1月4日讯 据(人民日报记者何勇、孙超)报道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3日在长沙举行。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动能”为主题,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典型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创造与生态构建”“计算芯片与平台能力”“网络安全与可信计算”“工业互联与制造生态”“5G视界与应用生态”等主题,分享行业最新创新成果与产业前沿洞察。

  大会共布置1000平方米展区,举办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5场专题论坛、2场名家讲堂、1场产业对接会以及1场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果展示。

  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 2020中国先进计算百强榜总榜单发布。华为、浪潮、联想等5家企业名列榜单第一阵营。会议期间,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到2025年,全国先进计算直接产业规模将达到8.1万亿元,辐射带动规模将超过8.5万亿元。

  “计算力就是生产力,先进计算产业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发动机。中国已经建立配套完整的计算机制造体系,鲲鹏920、昇腾910、飞腾2000+等高性能芯片相继问世,超级计算机、量子计算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说。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人均算力水平与经济水平高度正相关,计算技术研发、计算能力提升,已然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前沿领域科研水平的指标。《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2%,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国民经济主导力量。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5%,增速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

  2019年,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2920亿元,近5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至8月,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822.5亿元。

  《人民日报》( 2020年11月04日 第 07 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