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品质:千年文脉涵养城市之魂

央媒看长沙 | 2020-11-25 10:05:35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1月25日讯 据(新华网记者 刘扬)报道 在长沙市望城区有座以笔书为名的山——书堂山(原名笔架山),唐代书法家欧阳询曾习作于此,工于楷书后世尊为“楷圣”,书堂山由是成为文人墨客的向往之所。拾级而上,苍翠入帘,欧阳阁峙、读书台址、玉案摊书等书堂八景,诉说着古人先贤的故事和传统文化的涵韵。

  与汩汩而涌的洗笔泉一道流淌的是弦歌不绝的千年文脉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作为长沙最大最新的城区,望城在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望城速度”的同时,更是坚持依托优势文化资源,发挥“以文化人”“以文化城”的作用,以文化为城市培魂、擦亮品质名片、赋能城市发展,着力建设“不一样”的城市。

  以文化传承筑基

  长沙市望城区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

  11月22日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启幕,作家、书法家、书法理论工作者、书法爱好者汇聚望城,探访先贤古韵,展示书法魅力。“书法艺术源远流长,研究书法也是个文化溯源的过程。”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说,“书堂山是‘楷圣’欧阳询的故里,挖掘书堂山和书法文化对培养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是非常有意义的。”

  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首创于2016年,为挖掘和传承书堂山独特的文化和资源,望城区先后开展了“欧阳询杯”全国书法展、纪念欧阳询诞辰1460周年中国书法名家特邀作品展、古镇唐风·走进湘江古镇群全国国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等活动,既充分展示了书法艺术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又通过一系列有影响的文化活动打造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同时,立足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望城区通过专项扶持、广泛宣传、落地展演等举措,推动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望城剪纸、望城影戏、新康木雕、丁字石雕、望城花鼓戏等各级“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发展。

  谈及文化挖掘和传承,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表示,“老天爷眷念、老祖宗留下,老一辈拼搏”为望城留下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未来城市的建设中,要继续以文化激发城市活力,让红色文化、古色文化竞相繁荣发展,把望城建设成记得住乡愁,经得起咀嚼和回味的城市。

  以文化赋能发展

  长沙市望城区铜官窑文化旅游区。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长沙市望城区入围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公示名单。铜官窑文化旅游区、湘江古镇群……一个个文化地标,闪耀出文化与旅游激情碰撞的火花。

  近年来,该区坚持以文化为重要支点,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一方面以文化赋能发展,提升发展的“软实力”。通过做好“文化+品牌活动”“文化+全域旅游”“文化+城市建设”等结合文章,既深入挖掘文化的社会属性,更合理利用文化的经济和产业属性。目前,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3家,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40%,文化产业已逐步成为望城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特别是今年以来,望城全力推进“三区一园”建设,其中“三区”中的铜官片区围绕“万家文创、千亿产业、百亿税收”,以“黑石号”及古窑遗址为魂,新华联、铜官古镇及生活小镇为“双核”,带动湘江沿岸太丰垸、书堂山、郭亮陵园等“多点”整体推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创高地,望城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可期。

  以文化涵养区魂

  第二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11月22日在望城启幕。

  “有欧阳询这位杰出的文化代表,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书堂山会形成独特品牌,逐渐向外展现进而引导价值回流。”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张瑞田如是阐释文化传承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

  “文化对城市发展的赋能效应有目共睹,就像《兰亭集序》之于兰亭,《岳阳楼记》之于岳阳,沈从文、黄永玉之于湘西。”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建刚介绍,望城拥有山水人文资源以及969平方公里广阔的城市发展空间。

  目前,望城正按照长沙市“四精五有”建设精美城市的要求,着力建设生态智慧活力的宜居城市,在注重城市基础设施、地标建筑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将在城市建设中赋予更多文化因素。立足望城本身深厚的文化底蕴,站在长远发展和丰富群众生活的角度,致力于通过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赋能建设“有魂的城市”,擦亮“望城品质”名片,打造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道德高地,以欧阳询为代表的艺术高地,以铜官窑为代表的创意高地,以当代艺术为代表的文化高地,让文化成为城市的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