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服务助力打造智能驾驶之城

央媒看长沙 | 2020-12-17 10:07:3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向市民开放。新华社记者 张丹 摄

  星辰在线12月17日讯 据新华社(记者张丹 刘良恒)报道,在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前面的一条开放道路上,一辆白色的出租车正停在路边等待乘客上车,与普通出租车不同的是,这辆车没有“驾驶员”。

  “我是这辆出租车的安全员,不是司机。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我基本上不需要操控方向盘。如果遇到紧急状况,我会接管过来以保证车辆安全。”坐在驾驶位的安全员曹佳杰说。

  作为中国第一个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向市民全面开放,助力长沙打造“智能驾驶之城”。它由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由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波罗智行”)负责落地运营。

  “车内平板能够显示360度视野范围内的障碍物及动态预测,清晰呈现途经车辆、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路况,并伴有限速提示及变道提醒,用户可通过屏幕实时关注时速、剩余里程等驾驶信息。”阿波罗智行测试与车辆运维部负责人成李说。

  此外,无人驾驶公交车也是长沙市智能驾驶服务的一大亮点。

  中车电动无人驾驶公交车正在长沙智慧公交示范线上平稳行驶。新华社记者 张丹 摄

  由湖南湘江新区打造的智慧公交示范线全场7.8公里,沿途停靠11个站点,双向总计22个站点。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这条“车-路-云”一体化协同的智慧公交全国示范线,已经安全运行两年时间。

  “面对开放道路复杂的交通状况,我不需要握方向盘,这台无人驾驶公交车就可以沿预定线路,完成通过红绿灯路口、转弯、停靠等一系列动作。”坐在驾驶位的安全员何建成说。

  2016年,长沙开始着手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目前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果。今年2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中国将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目前,国内外的自动驾驶技术分为5级,即L1至L5。长沙街头“跑”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和无人驾驶公交车,分别属于L4和L3级别,即“高度自动化级别”和“有条件自动化级别”。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新华社】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