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青工匠”点亮“匠心梦” 磅礴后浪奔涌向前

央媒看长沙 | 2020-12-17 10:09:2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最美青工匠”邹彬工作现场。李周 摄

  “最美青工匠”邹彬工作现场。李周 摄

“青工匠”十百千万工程总结大会现场。吴宫月 摄

  “青工匠”十百千万工程总结大会现场。吴宫月 摄

  星辰在线12月17日讯 据人民网(匡滢 实习生 马翠鲜) 报道,“中国制造,长沙有我!”12月16日,“青工匠”十百千万工程总结大会在长沙落幕。“青工匠”十百千万工程是共青团长沙市委服务中心大局、服务青年需求的务实举措,项目重点联系10所以上职业院校,对接服务100家左右制造业企业,力争为长沙制造企业引入1000名左右职业院校学生。

  所谓“十百万千”,是奋力投身制造事业的从十到百、再到千到万的青年工匠,是不断传播扩散的“匠心梦”。“青工匠”十百千万工程,借偶像力量筑起学子“匠心梦”,加强了青年学生价值引领,同时开展培训助力学子深入学习工匠技能,为党培养青年工匠,产业储备人才进校园进园区,学子开启逐梦征程,为长沙打造世界制造业之都添砖加瓦。

  筑梦:“最美青工匠”的偶像力量

  95后、农民工、砌墙高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世界技能比赛获奖者……这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的质量管理员邹彬身上的标签。

  邹彬小时候家境贫寒,初中没有毕业就离开学校,跟随父亲在建筑工地上做了泥瓦匠。起初他砌墙总是比别人慢,经常要对砌得不完美的墙体回炉,有时干脆会推倒重来。

  为改变这种情况,他请教班组长、上网搜索,不断进行实践摸索,就这样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邹彬进步很快。

  2015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邹彬凭借过硬的技术获得优胜奖,成为第一个在砌筑组获奖的中国人,填补了中国在此奖项的空白。邹彬说,“我是非常幸运的,幸运地遇上了这个崇尚工匠精神的时代。”

  他获得的奖很多,但是他最喜欢“最美青工匠”这个称呼,这不仅仅代表一种肯定,更代表工匠精神的传承,让他有机会更好的发挥自身的价值,激励更多产业工人和青年理解、尊重并热爱自己的职业,激发他们立足现在,精益求精,发挥工匠精神,成为这个时代最亮丽的奔涌的后浪。

  这是“最美青工匠”的三十分之一,是成千上万青年工匠的偶像力量,他们点亮了汹涌后浪的匠心梦。

  助梦:青年工匠的岗位“专业课”

  “青年工匠对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而言,是一种精神,是对工作和学习的坚持不懈、精益求精。我们应该在新时代真正成为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的一代青年。”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王同学表示。

  11月4日,在湖南都市职业学院金色大厅,560余名2020届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宣讲活动。这是属于青年工匠的岗位“专业课”。

  靠着对科研和创业的一股近乎偏执的劲儿,一边精钻科研一边管理国内的公司,参与国家十三五某重点项目的研发……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威胜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威胜学院执行院长王赜,作为宣讲嘉宾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和工作经历,以“规途漫漫,取职业真经”为主题进行宣讲,传授就业和创业经验,分享个人成长故事,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学牢基础知识,敢于打破常规,抓住机遇,追逐自己的梦想,“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那就是不平凡,这就是‘工匠精神’。”

  据悉,”青工匠”工程开启以来,已累计开展校园岗位培训11场,培训3300余人,举办了企业青年骨干培训班3期,培训1500余人,举办青年岗位能手职业素养提升班2期,培训147人,受到了企业及院校的一致好评。

  逐梦:从踏入行业开始

  寒冷冬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却热火朝天。这是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制造业及相关企业成“重头戏”,三一重卡、中铁山河、湘粮机械等60余家制造业及重点产业企业,携2000余岗位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场“招才引智”,为职业院校学生量身打造,“冬日送岗”。

  “我之前参加过几场综合性质的招聘会,每次都要在海量企业中去寻找符合专业的岗位,效率很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张同学明年即将毕业,看到这次招聘会主要是生产制造企业,早早就来了,并已经和心仪企业签约。“今天的专场招聘会来了很多行业内知名的企业,大多需要专业对口人才,这种点对点的招聘极大地方便了学生。”

  “青工匠”长沙共青团产业储备人才进校园进园区活动,助力青年工匠逐梦第一步——从踏入行业开始。“这次招聘企业质量很高,团市委在前期进行了多轮筛选,可以方便我们直接将岗位与学生专业匹配起来。”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招聘会现场共收到1800余份简历,初步达成求职意向502人。”

  今年以来,“青工匠”工程重点联系了湖南工业职院等11所在长职业院校,举办2次长沙共青团产业储备人才进校园进园区、网络招聘活动。长沙团市委还举办了系列长沙共青团产业储备人才(春季)网络招聘活动、长沙青年公e直播间、“青工匠”进校园培训宣讲等系列活动,其中春招吸引了中联重科、长缆电工、比亚迪汽车等共计211家知名企业平台上线,发布招聘岗位19521个,收到求职简历2510份,青年公e直播间和“青工匠”宣讲培训更是影响覆盖学生10万余名。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