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鱿鱼哥”11年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央媒看长沙 | 2021-03-30 10:20:4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30日讯 据(人民网浏阳林洛頫 李霞)报道 “感谢您奉爱心,献真情,捐赠善款6400元。”“感谢您奉爱心,献真情,捐赠善款7200元。”……位于湖南浏阳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内一家鱿鱼小吃店内,墙上贴满各种荣誉证书,吸引了不少食客上前仔细查看。

  今年57岁的林新德是这家店的老板,他依靠摆摊卖鱿鱼的收入,在还债的同时坚持12年不间断做公益,资助10名贫困学生上大学,用爱心温暖身边的困难群体,为他们在困境中加油助力,度过人生“低谷”。

  “人要常怀感恩之心,在别人危难之时伸出援手,传递一份爱、一份情。”林新德做人做事始终坚持一份初心,把善良、感恩写进自己心底,无私举动感动并影响着周边每一个人,每年浏阳慈善总会都会给他颁发荣誉证书。

  林新德正在给顾客加工鱿鱼。李霞摄

  受人恩惠,回报社会

  林新德与人在浏阳合伙开了一家饲料厂,10多年经营下来也算小有规模。2006年工作中的一次意外让他右手肌腱不慎被机器割伤,饲料厂也在当年因经营不善无奈破产,60万的账务从天而降。

  而此时家里各项开支都需要钱,一下子让林新德遭遇人生低谷。

  “很多人看我背负这么重的账务,根本不敢借钱给我,生怕我还不上变成烂帐,借了一圈下来大家虽没直接拒绝,但都是含糊推辞。”林新德回想起当时借钱的场景,依然记忆犹新,但他理解大家的苦衷,从来没有责怪过任何人。

  危难时刻,林新德的一位朋友拿出2000元资助他,并介绍他前往北方学习烤鱿鱼。

  学成回来后,林新德在浏阳夜宵市场里摆起烧烤摊,依靠自己讲诚信、分量足、味道好的口碑,生意逐渐红火了起来。烧烤摊从每天挣几十元到每天挣几百元,这背后是林新德起早摸黑、用心经营的付出结果。

  在困境中“站起来”的林新德默默下定决心:我要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给予帮助,不希望我的遭遇在别人身上重演。

  浏阳慈善会放在店里的捐款箱,捐款用来为环卫工人等提供免费早餐。李霞摄

  从此以后,不管是朋友、街道、社会发起的公益活动林新德都会积极参与,哪里需要人帮忙,他绝对是义无反顾的冲上前,捐钱捐物从不含糊,他成了浏阳远近闻名的热心人,受他帮助的人不计其数。

  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林新德在有负债的情况下,依然支起烧烤摊做义卖,把全天的收入全部捐给灾区。他说:“我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虽然不能前去现场帮忙,凭劳动捐点钱算什么呢。”

  有朋友给本不富裕的林新德算过一笔账,这些年他靠摆摊卖鱿鱼的收入,通过做公益加助学捐出有16万多元爱心款,他真正成为了一个“雪中送炭”的暖心人,提起他的名字街坊邻居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林新德助学收到的荣誉证书。李霞摄

  坚持助学,传递爱心

  “孩子努力读书才有上大学的机会,绝不能因为经济问题而错失。”2010年,林新德偶然得知当地农村有大学生因经济困难面临停学,他通过浏阳慈善会打听到孩子家住址,不假思索赶往村里,找到学生家长进行交涉,承诺将拿出资金帮助孩子完成学业。

  这个爱心善举一做就是11年,每年林新德帮助的学生均由浏阳慈善会推荐而来,他在得知学生信息后,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交谈,了解孩子的真实需求和困难,尽心尽力做好帮扶。

  为了完成自己做出的帮扶承诺,林新德几乎全年无休,除了生病都会坚持开店迎客,每天休息时间不足6小时,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孩子,让他们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助学金额也从最开始的几百元,到目前一名学生每年资助数千元。11年时间里,林新德资助10名大学生助学款超10万元,8名学生已毕业参加工作,2名学生仍在他的资助下读书。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如果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什么不去帮助他们呢?”聊起自己资助的学生,林新德就有说不完的话,“孩子们不但读书争气,还懂得感恩,每年都会在放假的时候过来看我,参加工作的孩子更是会带上礼物来我家。”

  很多人都不理解的问他,“连债务都没还清,做公益、资助是不是没必要?”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林新德都会笑着回答:“我每年都会给债主还上一部分钱,大家都很支持我做公益、资助学生,没有一个人说我的闲话,我用行动帮助别人就是一种善举。”

  如今,不少人在林新德的帮助下走出了困境,林新德的两个儿子也已成家,剩下的九千多元债务今年就将还清,他坚定地说:“只要我还能干得动,就会坚持助学做公益,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