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10个重点项目!长沙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招商引资再结硕果

央媒看长沙 | 2023-12-18 09:30:34
星辰在线 | 编辑:方筱

(活动现场。 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12月17日,天心区创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工作暨南部融城片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举行,共10个项目签约,5个为研发中心项目,5个为重点招商项目,还有2个项目落地揭牌。

  此次活动采用“1+1+N”的系列活动形式组织筹办,即“1场主活动、1场座谈会、N场产业(行业)观摩考察”,全方位展示天心这块创新创业创造热土的吸引力,以及天心2023年在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创建和招商引资上的新突破。

  现场,大湾区湘籍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商协会、校友会等嘉宾代表200多人汇聚一堂,5家单位介绍了南部融城片区的机遇政策和优质项目,2位招商顾问接过聘书正式“上岗”,4位企业代表围绕自身优势、产业发展、在长投资布局等方面作分享交流。

(揭牌仪式。 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招商推介:投资沃土待凤栖

  在招商推介环节,市城发集团机场迁建公司负责人就南部融城片区大健康产业园、天心湖独角兽企业岛、滨水文旅综合体、总部经济功能区四大重点组团作介绍。

  “长大园区地块可出让面积约100.4亩,将依托南部新城大发展的规划,打造宜居的优质住宅,计划2024年上半年挂牌出让。真诚希望大家多到天心城发集团来,与我们聊一聊谈一谈,投资兴业、合作共赢。”天心区城发集团负责人热情邀约。

  “依托国家医学中心项目,我们将着力打造专业化、高端化、生态化、全球化的一流医疗器械产业园区,期待各位精英代表的加盟!”天心区国资集团负责人介绍。

  “目前,360全国科技创新研发总部、北峪科技等公司已达成入驻天心数谷一期的意向。天心数谷二期规划打造汇聚科研办公、人才公寓、商业街、休闲区、娱乐于一体的活力、多元化的数字产业园区。期盼各位加入我们,一起开创我们共同的事业!”天心经开区融发集团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把“南部融城片区”列入长沙十大重点城市片区之一,规划面积294平方公里,其中天心区100.92平方公里,承担了片区主要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任务,是名副其实的融城“先锋”。

  当前,暮云大道等一批道路工程建成通车,新韶山路等其他骨架道路正加快推动,融城“最后一公里”正在全速打通、片区发展已经起势见效,片区建设日新月异;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软件产业园二期竣工投产,天心数谷一期完成全部施工,数字健康领创谷紧密筹划,超过20万平方米的大健康产业基地拔节生长,片区内大数据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大健康产业集群也在加速构筑。

(座谈会现场。 人民网向宇摄)

  考察座谈:深入交流谋发展

  专场推介活动结束后,大湾区湘籍企业家们现场考察了天心-深圳“向心力”双城飞地孵化器项目。

  该项目由天心国资集团与深圳星网资本合作打造,将共同打造运营“以吸引湘商回归投资创业”的长沙市与大湾区创新型招商引智、产业转移、产业孵化培育的产业(飞地)载体,并作为接轨大湾区战略发展的招商平台和科技、政策、产业信息窗口,引导深圳大湾区企业和项目落户,助力长沙和天心区产业升级、聚集。

  “‘向心力’字如其意,就是将长沙天心、深圳两地资源要素‘双向开放’、产业科技‘双向融合’,让企业家们既能享受长沙幸福生活、又能获得深圳服务标准,还能助力开拓全球事业。”长沙向心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凌介绍,目前项目已成功吸引10家企业落地天心,涵盖大数据模型、智能家居等领域。

  谈及为何选择天心,陈凌表示,7月考察、8月签约、9月建设、12月运营……天心区高效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是原因之一,同时大湾区有1000多万湖南人,在“湘商回归”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湘籍企业家看好家乡发展强劲,期待、愿意回湘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3家,到位资金104.08亿元;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其中100亿元以上2个、50亿元1个)、三类500强项目8个、到资5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引进培育百万税源企业107家;成功出让土地9宗。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大湾区湘籍企业家代表们立足各自从业领域,围绕政策支持、产业发展、项目协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再次发出诚挚邀约,希望与各位湘籍企业家朋友一道,共抓时代机遇,共享发展优势,共赢美好未来。

  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抓实见效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更是未来经济的增长点。

  作为此次落地揭牌的项目之一,中电赛西智能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将以城市生命线中的燃气管理为切入点,以燃气管网监测智能终端关键设施自主研发为抓手,以打造燃气安全监管平台为依托,构建城市燃气管理过程中全链路解决方案,服务政府主管部门、行业领军企业。注册地选址,中电赛西选中了天心经开区湖南大数据交易所10楼,整层约4000平方米。

  “这里的招商条件、扶持力度让我们很感兴趣,营商环境体验感好,项目可实现‘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达效’。”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达平快人快语道,相信数据创造的价值定会超过土地,公司正大力布局大数据产业,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是未来发展的最好支撑。

  这正是得益于天心区的高位谋划,今年以来,天心区深入实施省市关于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落实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部署,谋划了以经济工作考评办法为“一体”、以项目攻坚“八个一批”和经济工作“十大行动”为“两翼”的经济发展“一体两翼”顶层设计,实行“专委会招商”,构建“访厅拜院联企”和“三派”招商机制,出台湘商回归系列政策,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热潮。

  据悉,以本次活动为节点,天心区已落地项目117个,协议总投资额435亿元,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和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金融等多个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充分体现了天心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的积极成效,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提供强有力的硬核支撑。(向宇、张晶晶)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人民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