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阁旁的文化“味儿”

省媒看长沙 | 2018-12-21 10:27:2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长沙市文化魅力展示之十

  火宫殿的大庙会已成为长沙春节文化的一张响亮名片。

  位于太平街的戏台历经岁月洗礼,热闹依旧。

  (本文图片由天心区委宣传部提供)

  张福芳 田 谧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独有的“味儿”。

  天心,这座因天心古阁而得名的城区,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文化“味儿”。

  这些“味儿”,也许是镶嵌在通往天心阁城楼的那一块块石板砖;也许是太平街转角的那一处门栏;也许是白沙古井潺潺的流水;也许是湖南省立第一师范飘扬的旗帜。

  这些“味儿”,也许是坡子街的美食、步行街的繁华;也许是田汉大剧院的精彩、杜甫江阁的姿态。

  这些“味儿”,在天心区弥漫,更期待您来探寻、“品尝”。

  历史“味儿”:厚重与繁华交相辉映

  天心阁,当之无愧为天心文化的地标性建筑。

  选择一个有冬日暖阳的午后,邀上三五好友,一步步登上天心阁,抚摸这座城市的印记,感怀现在的美好生活,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映入眼前的天心阁,始建于明末,清朝乾隆年间重修,抗战期间因“文夕大火”烧毁,1983年重建。虽是重建,但历史依旧在此处留痕,斑驳的城墙、石板上厚重的青苔、碧瓦飞檐、朱梁画栋无不予以佐证。

  旧时,天心阁中因供奉文昌帝君和奎星两尊神像,前来拜祭的人络绎不绝,文人墨客也常登阁远眺、吟诗作赋。“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的绝妙佳联至今仍被广为传颂。

  时代变迁,如今天心阁依旧热闹,跑步的、散步的、参观的仍然络绎不绝,这座古阁,承载着不同时期人的快乐与期盼,熠熠生辉,巍然耸立。

  而太平街,这座千年老街,历经时光洗涤繁华依旧。

  青石板铺就的路面、热闹兴隆的铺面、琳琅满目的商品,美食、人气、历史在这里交相辉映。

  “每周末我都会来太平街逛一逛,买点东西、走走青石板、看看贾谊故居、参观非遗馆,有时就是看来来往往的人群,也觉得舒心。”在湖南大学读大三的郑欢说,自己就是喜欢太平街的烟火气息,新旧文化碰撞的美。

  还有火宫殿的大庙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连续6年吸引市民游客过千万,成为了中南地区最具地方特色的大型民俗庙会。

  庙会是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被融入了声、光、电以及创意后,不仅吸引了众多商家参与,每年来坡子街参加大庙会成千上万的游客也直呼“有趣、过瘾”。

  如今,火宫殿的大庙会已然成为了长沙春节文化的一张响亮名片,获评为“长沙文化消费十大品牌”。“快乐长沙·璀璨天心”的文化味儿也越飘越远,历久弥新。

  还有位于书院路妙高峰下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屹立于湘江边的杜甫江阁、白沙古井……几经岁月沉淀,依旧繁华如初,见证着璀璨天心的崛起、繁荣。

  生活“味儿”:幸福与欢乐交织融合

  11月2日,长沙市天心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湘府馆正式开馆,长沙公共文化服务再添一张新名片。

  自助办证、自助借还书、书法体验机、电子书刊借阅机等科技设备,让借书更方便,看书更简单。

  同一天,位于坡子街街道办事处入口处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悦方店)也同时开馆。

  这是天心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15分钟文化服务圈”的一个缩影。在天心区,目前已构建起包括1个区级中心馆、1台流动图书车、6个社区分馆、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30个农家书屋、83个社区图书室、9个示范性街道文化站、88个示范性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在内的庞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区依托非遗展厅、文化馆、图书馆、街道文化站、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等阵地,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文艺演出、阅读推广、文化遗产传承等文化活动。

  近日,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历史文化街区的长沙戏剧街修葺一新,一批湘剧上墙,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动人的湘剧唱段即可在耳边响起。

  “不仅让社区变美了,还给了我们浓浓的文化氛围,我就喜欢每天早上去戏剧街散步,拿着手机听湘剧,这样的生活,韵味。”青山祠社区的老住户朱建设喜笑颜开地说道。

  这条不足1000米的小巷,曾云集了长沙花鼓戏剧院、长沙映山红民间剧场、长沙湘剧院等,一度是全国有名的“戏窝子”。

  如今,大部分剧院都已搬走,但“戏窝子”依旧还在,住在这里的老住户大都能唱上一段充满湘味的曲目,一起开嗓子、逗乐子,品味着湘剧的美妙。

  为打造高规格的专业剧场,让老戏窝唱出新腔调,在五一商圈坡子街上,天心区委、区政府还与长沙市文广新局合作,每年共同投入专项经费300余万元,在湘江剧场,打造了“好戏天天演”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长沙市民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领票看戏。2017年,“好戏天天演·欢乐满星城”活动,日常演出高达260场,惠及群众50余万人次。

  还有驰名省内外的“酒吧歌厅”文化,更有着天心人们津津乐道的“生活味”。一家人吃完饭后,去田汉大剧院或者大兵“笑工场”,看一出精彩的演出,听一段令人捧腹的笑话,跟随演员的身段、舞步、歌声,放飞自我,一天的劳累、一切的烦恼亦能抛到九霄云外。

  如果还嫌不过瘾,解放西路的酒吧一条街正灯火通明,酒吧文化正在轮番上演,不论选择哪一间进去,都能让你乐不思蜀,开怀大笑。

  发展“味儿”:产业与融合相依相伴

  文化,想要长盛不衰,历久弥新,往往需要产业做支撑。

  天心的文化也不例外。

  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自2010年9月启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以来,发展势头良好,成为了我省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截至2018年10月,产业园新引进文化企业125家,园区企业职工近2700人,双创平台就业1600余人,年产值近60亿元,园区产业辐射效应进一步凸显,在天心区“打造中部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高地”战略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2月7日,一场以“文化金融、创意腾飞”为主题的2018第三届文化创意天心阁峰会就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举行,各界大咖直击行业深度发展痛点,探讨文创未来趋势。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出席并表示,天心区文化创意产业要进一步做强做活,也期待更多“活水”流向文化实体之树,促进文化产业与金融、科技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跨界发展、融合发展”成为了天心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而依托田汉剧院、贺龙体育中心、长沙老广电大厦及周边30万平方米的区域,则形成了长沙最大的文创企业聚集地,引进企业近300家。

  在这个区域,文化创意、影视传媒、艺术品、演艺赛事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协同发展。

  培育和引进的艺尚源、永熙动漫、顺风传媒等一批文创设计企业,成为了行业的翘楚;天择传媒制作的电视节目在全国600多家电视台播出,打造了全国首个节目淘宝网《节目购》;与光传媒制作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长沙保卫战》《秋收起义》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聚集的华强艺术品交易中心、荣宝斋、天心阁古玩城、大球泥等10多家艺术品企业更是占据长沙市2/3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依托天心区诸多人文古迹和文化设施,该区域规划建设的六大文化片区和6条特色街巷,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龙头企业亲和力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年收入5亿元,途牛网、去哪儿网、中和慧景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更是陆续入驻天心。

  集聚效应很快凸显,十几年时间,天心区已汇聚文化企业800多家,其中传统文化企业300多家、新兴文创企业500多家、资产过亿元企业8家、上市挂牌企业4家、后备上市挂牌企业5家,文化产业产值近170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