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有力量——移风易俗看“浏阳镇头经验”

省媒看长沙 | 2018-12-27 08:52:2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镇头全貌。

  

  6月27日,首部以生态环保为题材的花鼓戏《新打铜锣》在上世纪《打铜锣》原创地浏阳市镇头镇成功首演。

  

  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

  

  镇头镇金田村组织村民签名承诺“破除丧葬陋习”。

  (本版图片由浏阳市镇头镇政府提供)

  今年2月9日,浏阳市镇头镇党政领导接到党员群众反映,该镇跃龙村罗氏宗族计划大年三十组织近5000人规模家族团年宴。党政领导紧急把活动组织者和镇村党员干部召集起来宣讲政策,及时劝导取消了聚餐活动(《湖南日报》2月12日头版报道)。以这一事件为契机,镇头镇顺势全面展开贯穿全年的“文明办酒、移风易俗”工作。

  截至目前,镇头镇党员干部、村民“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率分别达100%和98%,村(社区)、部分家族共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近20个,成功劝阻大小酒席宴会800余起,为村民节省开支2000余万元。今年6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风文明建设专题调研组赴镇头镇实地走访后,对镇头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形成了较有影响的移风易俗“镇头经验”——

  不久前,浏阳市镇头镇金田村原支部书记师文辉去世,遵照老人生前遗愿,儿孙们当天即将遗体火化,治丧期间一切从简。身为村老协会长的师老一直为当地倡树新风发挥余热,以身示范。

  今年以来,从“文明办酒”入手,镇头镇精心“烹调”移风易俗这桌“文明大餐”,有效遏止当地办酒奢糜攀比之风,进而带动淳化乡风、凝聚民心,促进镇域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抓住突破口 及时叫停5000人家族团年宴

  今年2月9日,镇头镇党政领导接到党员群众反映,该镇跃龙村罗氏宗族计划春节期间组织近5000人规模家族团年宴。“组织工作量大,食品安全还难保证,又容易引起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真怕出意外……”镇村党员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组织者罗东、罗建文、罗剑敏等人恍然大悟:原想大家过年聚在一起联络联络感情,差一点就起到反面作用了!罗氏几兄弟当即承诺:取消家族集体团年祭祀活动,并将数百斤食材捐赠给敬老院和其他贫困户。

  “虽然是民间自发行为,但如此大规模的聚会活动难免会产生不良影响。”镇党委书记孙谦说。罗姓是跃龙村的大姓,全村有1000多人,在镇头镇则有约9000人。20天前,他们开始筹备联络,近日确定了将有来自全国以及海外的约5000名罗氏宗亲到场。按照事先确定的518元每桌,这顿饭共500桌将花掉20多万元。

  这一典型事例经《湖南日报》及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率先重点报道后,湖南卫视、《长沙晚报》等众多媒体跟进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恰逢当天,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发出倡议书,倡导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2018年春节期间破除陈规陋习,不搞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作为地处长株潭融城经济圈核心地带的长沙市中心镇、全国重点镇,镇头历来商贸繁荣,地方经济活跃,操办红白喜事相互攀比、酒席宴请奢糜浪费的传统陋习也由来已久。“单就丧事来说,以前少则持续三五天,多的达到七八天,流水席动辄就要摆上百桌,一场下来耗资十多万元很常见。随之而来的是,参加宴席的礼金标准水涨船高。”一位村干部介绍,甚至形成了村民红白喜事全海鲜宴、每桌配整条高档香烟及数瓶高档酒水、非亲属乡邻礼金至少400元以上的“不成文规定”。对连年攀升的人情礼金,普通群众苦不堪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农村旧俗由来已久。我们就要有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真正让文明新风在镇头树立起来。”孙谦鼓励大家抓住“罗氏宗族取消聚餐活动事件”这个突破口,抢占良好舆论氛围先机,趁热打铁、顺势而为。农历春节后首个工作日,镇头镇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把2018年确立为乡风淳化年,在全镇范围内发起“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活动。

  抓工作夯实 “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成氛围

  “毕竟是多年以来形成的风气,原以为推动起来阻力不小,没想到发起移风易俗承诺当天就有100多位村民主动签字。”浏阳市人大代表、双桥村党支部书记罗伏中感慨地说,大伙都是被“相互攀比”的风气给害苦了,镇里倡导推动“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是想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了。他的话道出了众人心声,也说明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易。

  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后,镇头镇以党政办、党建办为主体,邀请镇纪委早介入、早参与,“文明办酒、移风易俗”由此形成全面推进、常抓不懈、紧锣密鼓态势:

  ——率先对“节俭办”提出细化指导意见,如:酒席规模应控制在300人以内,席面菜品控制在10个以内,不配备整条香烟、不上高档酒水饮料,亲属以外人员的礼金标准每人不超过200元,婚事嫁娶不攀比滥要彩礼、不搞豪华车队、不搞低俗“闹婚”活动,丧葬礼俗简化治丧时间与仪式,不搞封建迷信,控制送丧规模等。

  ——印发《村(社区)文明办酒村规民约》《“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村民承诺书》等系列规范性指导文件,引导党员群众婚丧嫁娶等喜庆事宜“节俭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再办”。

  ——紧密把握省市工作形势,及时将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印发到村组,结合传达长沙市移风易俗现场经验交流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会议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市里下发的《村(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十个一”操作细则》。

  ——在浏阳市文明办的悉心指导下,镇上组织镇村干部一一对标,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机制,建立了“入户宣传、村民承诺、及时劝导、申报备案、跟踪服务、事后评估”全流程工作模块,指导各村(社区)均归档形成了十多套工作规范。

  镇头镇还明确,“升学宴”“谢师宴”集中的八九月、农村传统喜庆事宜较为集中的农历冬月腊月,作为工作推进重要节点,提早谋划并及时疏导劝阻。

  如今,镇头各村(社区)和成员较多的家族均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并把村民小组长全部纳入理事会成员,具体负责本辖区喜庆事宜操办工作。在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签订全覆盖基础上,还发动普通村民签订了承诺书。

  抓典型示范 案例、经验推动持续树新风

  今年4月,双桥村许家组村民罗海波父亲去世当天,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引导村民签订“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村民承诺书。罗海波顶着各方压力,坚决签名响应“减少菜品数量、不上整条香烟和高档酒水饮料、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的倡导,成为镇头镇推行文明办酒的一个典型代表。

  风气,贵在有人带头,从而成风。“文明办酒、移风易俗”工作推进过程中,镇头镇一方面要求村(社区)干部、村民组长参照国家公职人员的有关规定从严落实;另一方面鼓励“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地方知名人士尝试新的办事方式,不搞繁琐仪式,新事新办、新事文明办。

  与开头提到的师文辉一样,甘棠村83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黄明山,逝世当天,家属即火化遗体,不摆铺张的流水席,近亲好友礼金一律只收200元。

  跃龙村党员罗正坤儿子结婚,不搞繁琐仪式和车队,酒席单桌不超过500元。新事新办、喜事文明办。特别是在7-8月升学季,全镇有百余名大学新生,11个村(社区)均组织大学生和家长以座谈会形式庆祝,未发生1例违规操办升学宴的案例。

  移风易俗持续推进过程中,主体内容也在不断补充。11月以来,镇头镇将移风易俗与殡葬改革相结合,成立专门队伍,层层宣传发动,通过“村村响”、宣传车、宣传单等传统方式广泛宣传殡改政策,并结合党建“访民情、听民意、聚民心”大走访活动助推殡葬改革形成浓厚氛围。

  各村成立殡改动员工作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采用“321三包”法(村级殡改动员工作小组上户至少3次、联村站办所上户至少2次、民政办上户至少1次)进行上户动员,确保殡改政策宣讲到位、村民承诺书签订到位,成功实现了居民死亡火化率从60%到100%的大幅提升。

  “树新风绝非一阵风。镇头镇把‘文明办酒、移风易俗’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一道纳入季度考核督查体系,按季度打分排名。”镇头镇镇长潘擎柱说。

  镇纪委优选了25名市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组建镇纪委巡视督查工作组,以巡代查、以查代训,及时发现制止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违规赈酒行为。

  同时,镇上还发掘了一系列具有可借鉴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如:各村(社区)建立“红黑榜”,及时公开“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正反典型事例,借助“村村响”广播对违规村民公开曝光,向积极响应的群众发出公开表扬信,等等。

  抓“软环境”提升 新风转化发展新动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文明办酒、移风易俗”,改了作风、淳了民风、树了新风,带来了“软环境”提升,为镇头镇创造了经济社会新动能,助推当地高质量发展。

  “文明新风有力量。”镇党委书记孙谦介绍,得益于优良的发展环境,坐落在镇头镇的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发展潜力渐次释放,其中,机械制造基地入驻企业38家,食品加工基地引进企业41家。11月19日,九方集团智慧互联孵化产业基地正式开工,成为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二期首家开工企业,总投资达3.5亿元的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将创年税收4000万元以上。

  今年,镇头镇新引进湖南绘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汇川制造安装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现招商引资9.6亿元,在谈项目7个。

  在实体经济上下功夫,实现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同时,镇头镇还瞄准了农业农村做文章。10月中旬,首届湖南浏阳(镇头)油茶文化产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吹响了“油茶小镇”建设的集结号。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打造“油茶小镇”品牌形象,做强油茶特色产业经济,镇头镇正在开展北星社区油茶文化古街、“十里荷香”田园综合体、油茶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将与浏阳河镇头段风光带等景点组合形成一条油茶文化精品旅游路线。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镇头镇已实现财税入库7288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2.2%,增幅达32.3%。其中,50万元以上规模纳税企业达到21家,三家企业进入全市百强重点纳税企业名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预计2018年全镇财税总收入将突破7500万,实现连续六年同比增长15%以上。

  随着2018年即将成为历史,旧俗陋习化新风,潜移默化之中,浏阳镇头,一座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民生幸福的现代化新城镇,静静地屹立在浏阳河畔。(王文隆 罗红艳 徐利平 康希玥)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