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痕迹主义” 干部抓铁有痕

省媒看长沙 | 2019-01-14 14:28:08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星辰在线1月14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报道 岁末年初,各类检查、考核多了起来。然而,在浏阳却是另外一番光景。“往年年底,我们都要到乡镇(街道)检查考核,至少忙碌一个星期。2018年一改多年老办法,下基层检查全部取消了。”1月11日,浏阳市综治办副主任吴碧辉对记者说。

  去年以来,浏阳市向频率过高、多头重复的检查考核“开刀”,不做资料检查,通过取消检查、合并考核、改进方式方法,减少了检查考核数量50%以上。该市以“抓铁有痕”去“痕迹主义”的做法,赢得叫好声一片。

  怎么查?念好“统、定、批、改”4字诀

  近日,浏阳市一位平时工作勤奋的局长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昨天被约谈了,说我下乡镇检查次数多了!”

  “最大限度精简督查检查频次、改进方式方法,把时间精力、人力物力节省出来推进具体工作。”浏阳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邓阳锋介绍,去年3月以来,市里先后出台《关于严格控制各类检查活动的若干规定》《2018年市委重点工作督查清单》等文件,对全市规范开展督查检查定下“统、定、批、改”4字诀,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

  “统”——季度重点工作检查统一组织。浏阳实行重点工作季度考核讲评制度,以往,各部门每季度分头开展检查,有的部门还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新规定明确,属于季度重点工作的事项,由市绩效考核办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中旬统一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检查,结果纳入考核讲评。这项制度的实施,可减少季度重点工作检查13项43次。

  “定”——清单督查定期开展。纳入督查清单的,如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10件民生实事等12类事项,各责任单位可按规定定期组织检查,浏阳市委督查室适时组织专题督查。

  “批”——临时检查必须报批整合。一方面,是同部门检查整合,同一部门开展的多项检查要尽可能整合成一批;另一方面,是同类检查整合,将各部门内容相近、对象相同、时间相近的检查事项进行合并,“组团”检查,防止重复检查、多头检查。

  “改”——业务检查改进方式。各部门对村(社区)、项目、监管对象等开展的业务性检查,改进方式方法,采取暗访、调研、工作指导等形式开展。暗访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要求开展,且调研、工作指导情况不与考核考评挂钩。

  怎么考?考少、考精、考重点

  1月10日,位于浏阳市委办公楼6楼的市绩效考核办,几位年轻人忙而有序。市直部门年终考核20多天前已经结束,效率比往年高了不少。

  “去年年底,市直单位不再组织集中考核,由各单位自行组织会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派干部现场收集测评表。”浏阳市绩效考核办副主任陈辉介绍,“今年1月9日到10日考核乡镇(街道),也不搞集中考核,不做资料检查,实行去‘痕迹主义’、去形式化改革。”

  “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陈辉说,去年以来,市绩效考核办按照“考少、考精、考重点”的原则,整合全市其他考核,将各部门的重点考核内容对接到长沙市对浏阳市绩效考核体系中,尽可能减少多头考核和重复考核。2018年,浏阳市考核指标从2017年的43项减少到21项,指标数量减少54.69%;负面清单指标也从21项减少至8项。

  “只考核能体现工作实效的重点,比如资金到位多少、项目进度如何之类。”浏阳市绩效考核办副主任易茜说,2018年从源头和制度设计上就抛弃沿袭多年的“痕迹化”要求,不允许考核责任单位以看资料台账作为扣分点。“日常化、碎片化的工作不考核,剔除是否参会、发文、成立机构、报送资料信息等碎片化考核扣分点。”她介绍,以前少交一项资料、开会缺席一次都要扣分,现在这些都不在考核之列,而只有当某一项工作没有达到应有效果才扣分。

  变了啥?基层干部铆着劲干实事出实绩

  减少检查考核,舞好“指挥棒”,受益的是基层。陈辉说,剔除掉一些部门的考核指标以后,乡镇(街道)的领导不会再因考核压力而经常到部门汇报工作;部门领导下到乡镇(街道),乡镇正职也不必陪同接待。这样,基层有更多时间精力聚焦到工作落实上。

  浏阳市委办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近两年时间里,市全域美丽乡村创建办每月一次开展河长制、环境整治等4项工作督查检查。由于是预先发通知,基层一般都是层层陪同、全程陪同,费时费力。去年市里精简整合,将4项工作划归相应职能部门,业务检查也改为了暗访、调研等形式,基层负担大为减轻。

  市里的新做法,让浏阳市蕉溪镇党委书记江敦明感到惊喜。他还发现,如今单纯看资料台账、看制度上墙的少了,而现场走访、听群众真实感受的多了。特别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就基本没有什么督查检查了。

  “我这一块的工作,去年年底市里没有派人来检查,感觉轻松了不少。省下了时间精力,可以多去下面走访,调处矛盾纠纷。”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分管政法综治的副主任陈志刚说,以往每年迎接考核,要提前一个月准备资料台账,桌子上摆了一大堆。

  不是必要的资料,不交也没关系;不是必要的会,开得越来越少。“给我们减了负担,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服务群众。”江敦明感慨,“现在的检查考核,越来越突出围绕老百姓的真实感受,越来越突出结果导向,抓住了最关键的环节。如此,倒逼基层的工作越来越实,大家铆着劲干实事出实绩。”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