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政府领导首试“AB角工作制度” 一人不在岗另一人补位

省媒看长沙 | 2019-03-01 10:30:4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3月1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石琛)报道,“现在去政府办事,不愁找不着负责人了,一些需要领导签字拍板的文件也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处理。”2月28日,看完刚刚下发的《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区政府领导AB角工作制度的通知》,长沙市天心区政府一工作人员发出感慨。

  “以往到政府办事,最怕领导不在,实行AB角工作制度后,可以通过补位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天心区政府办负责人表示。这一工作制度在长沙各区县(市)级政府里尚属首次。

  什么是“AB角工作制度”?天心区政府办负责人介绍,“所谓AB角,即根据政府领导职责分工,将所有领导成员分成多个补位小组,每2名之间互为AB角,当一方因出差、学习、休假、生病或其他情况,暂时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时,由另一方代行处理相关工作,避免工作缺位,有效提高工作效能。通俗地讲,就是A领导有事外出了,来办事的人可以找B领导办理。”而代行处理相关工作,主要是指出席有关会议,参加公务活动,处理上、下级来文、发文等公文事宜和其他临时公务及突发事件。

  《通知》也明确提出,互为AB角的区政府领导原则上不同时请假、休假或外出,确因工作需要同时外出不能互替的,请示区长或主持工作的常务副区长,协调在家的其他区政府领导代行职责,确保政府工作协调有序开展,提高工作效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