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东风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 跑出发展加速度

省媒看长沙 | 2019-03-11 09:24:1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房子不漏水、安全有保障,隔壁党群工作室还能读书看报……”3月7日,说起自家上世纪60年代筒子楼的提质新变化,长沙市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居民陈伟英笑逐颜开。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中跑出加速度,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长沙市发展“十快乡镇街道”,2018年税收达到7.17亿元。

  小庭院的大担当

  东风路街道位于长沙市中心城区,既紧邻繁华的芙蓉中路,又有很多老旧小区和破产改制企业,基层治理难题不少。

  2015年,街道王家垅社区率先在全市推出“庭院党建”,以一个或几个相近庭院为单位建立党支部,依托党组织实施居民自治。

  “庭院党员纷纷主动认领义务宣传员、劝导员、巡逻员等岗位,带头维护小区秩序。”原湖南绸厂工会干部臧跃华被选为76号庭院党支部书记,近3年来,她成功调解的邻里纠纷就有63件。

  “庭院党建”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让东风路街道形成了“思想工作有党员做、困难群众有党员帮、治安维稳有党员管、环境卫生有党员抓、邻里纠纷有党员解、文体活动有党员带”的良好局面。

  去年,街道投入60余万元,打造了10个“五星支部”,实现社区网格平台和街道指挥中心并网互通,畅通基层党组织血脉。

  小集体的大合唱

  区域化党建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早在2012年,东风路街道党委就尝试融合发展,从驻区单位选聘了6名街道兼职委员。6年多来,依托此机制解决辖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物业管理、治安巡控等各类问题2800多个。

  省民政厅为社区争取帮扶资金,开福一中免费开放体育场馆,星城公证处在街道义务进行普法培训……2018年,街道党委与省民政厅、开福区公安分局等10家驻区单位建立了区域化党建联盟。以“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模式达成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60个。

  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毅说,通过党建联盟,街道党员从1737名增加到4000余名,小单位抱团发挥了大作用,单就业去年就新增1781人,567名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荣获省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街道。

  小支部的大作用

  2018年3月,东风路街道精英路社区被列为全市棚改征收重点单位,街道网格党员积极主动配合,带头走访到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仅半年时间就完成了2500余户签约,特别是原蔬菜公司宿舍,实现一周清零。

  随着庭院党支部、区域化党建联盟等基层组织的夯实,街道党员带头垂范,在信访维稳、应急处突、征收拆迁等工作中勇挑重担,街道一个个工作难点变成亮点,80余个中小型提质改造项目顺利完成,老城区的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恒大人寿保险需要到省工商局变更执照,街道机关支部主动对接当向导;汽车城电容量小,街道协商电力部门制定增容方案……在去年长沙市“千人帮千企”活动中,街道帮16家企业申报各项优惠政策100余万元。(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曾鹤群 王伟华)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