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领先的磁浮全产业链

省媒看长沙 | 2019-03-18 10:37:5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18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蒋伟)报道 湖南磁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同步推进。今天,记者从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获悉,随着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签约落地,该公司将利用我省在磁浮技术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先发优势,聚焦中低速磁浮工程化、产业化应用,打造全国领先的磁浮全产业链集成商。

  近年来,我省从战略高度对磁浮交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成立了磁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全力打通磁浮研发、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今年1月,中国首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启动组装、调试和提速测试,标志着我国自主磁浮技术实现了从中低速向中速的重大突破。

  在保持磁浮技术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我省在磁浮产业发展方面也是先行先试。2016年5月,我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正式运营。今年1月,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签约,计划年内动工。

  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武亮介绍,通过已落地的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集团在磁浮市场拓展已形成基本路径,即将市场核心需求、先进磁浮技术、股东资源优配、运营解决方案深度融合、整体推出;未来,将以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为名片,以点带面、复制创新,向全国推广。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