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高坪:将绿色名片越擦越亮

省媒看长沙 | 2019-05-22 10:03:0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浏阳高坪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浏阳河两大支流在此交汇,域内有长沙第二大饮水源区——株树桥水库,全镇森林覆盖率68%。高坪还是湖南首个生态长寿镇、百岁健康镇。

  为了守护好这片蓝天碧水,近年来浏阳高坪镇做足了“绿色发展”文章。通过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加大河道污染防治、实施生态修复、引入环保项目等措施,将绿色名片越擦越亮。

  如今走进浏阳高坪,满眼绿意,神清气爽。

  农药废弃物回收了,污染减少了

  “玻璃瓶3个,2角一个;塑料瓶52个,1角2一个;袋子128个,8分钱一个,总共是17.08元……”在高坪镇石湾集镇第二生资店回收点,老板毛述朋逐一清点农户送来的农药包装废弃物。

  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刘波介绍说:“以前,农户使用过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基本上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有的随雨水冲刷到了沟渠河流中,既影响卫生又污染环境。去年以来,镇上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在镇里16家农资销售点设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进行定点收购,按照略高于市场价的回收方式进行补贴。这样农户更愿意顺手将垃圾打包带回家,下次购买农药时,还能换些钱。这才出现了农户到农资销售点卖农药废弃物的一幕。

  翻看2018年以来的高坪镇农药废弃物回收台账,回收农药袋25万多个、农药瓶11万多个,共计30507.38公斤,回收率达到80%。在回收农药废弃物的同时,该镇还加大农户农业技术和环保知识培训,从根源上消灭农业面源污染。

  为了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条件,高坪镇所辖12个行政村已全部开展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投放了9000余个垃圾分类桶,8台垃圾清运车,20余台垃圾收集车,聘请了96名保洁员,建设了12个垃圾分拣站,垃圾减量总体达到了60%。正是因为鼓励措施和管理措施到位,该镇已成功创建了7个“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

  “防治”“修复”守护青山绿水

  “水面没有水葫芦和漂浮的枯叶、垃圾物等,沿河没有发现排污口。”作为浏阳河支流小溪河高坪段的总河长张震在“河长制”工作手册上写上了巡河记录。

  高坪镇镇长张震介绍,高坪镇已建立健全河道保洁员、社会监督员、义务劝导员“三员队伍”和民间河长,确保每条河道沟渠有专人守护。除了完善管理机制外,高坪镇还加大污染产业退出,浏阳河流域500—1000米范围内现已完成畜禽养殖退出202户,封堵排污口40余个,退出、整改环评不合格企业10余家。今年要实现浏阳河流域500—1000米范围内完成畜禽养殖全部退出,排污口全部封堵,确保浏阳河小溪河段达到在Ⅱ类水质标准。

  “除了河道污染防治之外,我们还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据张震介绍:“截至目前,高坪镇义务植树15万株,‘五边’植树造林400亩,森林抚育和低产林改造8860亩,修复湿地3150亩,很好地保持了高坪的生态调节、生态涵养功能,使得高坪镇绿色名片越来越响亮。”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高坪镇党委书记宋国辉说,生态环境好了,自然就有投资商过来。去年,有18家客商来镇洽谈,落户项目11个,协议引资2.2亿元,省外境内到位资金1.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今年,重点围绕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做文章,已有贵州客商、福建客商等前来洽谈项目,迎来了投资高坪的开门红。(鲁冠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