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驶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省媒看长沙 | 2019-05-27 10:20:0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27日讯 据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陈新 通讯员 周丽莹 黄灵羚报道

  来啦!在万众期待中,5月26日上午11时28分,历经4年半建设的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载客试运营。这标志着长沙地铁从“十”字换乘时代驶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地铁4号线“牵手”1号线和2号线,连接长沙西北与东南,在扩大市民生活半径、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优化了城市的发展格局。

  缩短时空距离,出行更便捷

  “现在上班只需要乘坐9站,太方便啦!”下午1时30分,在长沙地铁4号线黄土岭站,趁着周日,吴晓莲微笑着刷卡进站,计算上班出行时间。

  吴晓莲家住地铁1号线黄土岭站附近,在岳麓区茶子山一家银行上班。2016年地铁1号线通车后,她便从地铁1号线黄土岭站坐到五一广场站换乘2号线,坐到溁湾镇站下车,然后打车,或者坐公交车到单位上班,全程要一个多小时。

  “路程虽然不算远,但耗时耗力。”吴晓莲说,现在可以从黄土岭站坐地铁4号线直达茶子山站,全程不到半个小时。

  地铁4号线不仅方便了上班族,还惠及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师生。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在大科城设置阜埠河站和湖南大学站。记者体验发现,从天马学生公寓门口到阜埠河站,只需约2分钟。对于乘坐高铁回家的学生来说,再也不需要换乘公交和地铁了。

  记者查看长沙地铁网络图,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牵手”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长株潭城际铁路,设站25座,其中换乘站7座。市民可通过地铁2号线的溁湾镇、沙湾公园、长沙火车南站、光达等4座车站与地铁4号线实现换乘,也可通过地铁4号线的黄土岭站与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还可通过地铁4号线的观沙岭、树木岭2座车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实现换乘。

  未来4号线阜埠河、圭塘、六沟垅3座换乘站也将分别无缝对接3、5、6号线,全面扩大长沙轨道交通线网综合效能,这将进一步激活长沙市民“半小时生活圈”。

  优化城市格局,促进经济发展

  在26日试运营首日,地铁4号线罐子岭人流如织,不少市民前来体验“尝鲜”。

  家住岳麓区望月湖小区、65岁的吴正良特地带着孙子“挤”上了地铁,他们计划到望城区罐子岭站下车到月亮岛转一转。

  “以前很想带着孩子到月亮岛玩一玩,可是坐车不方便,一直没来,现在地铁开通了,20多分钟就能到,太方便了。”

  同样,不少住在望城区罐子岭站附近的居民来到地铁站乘车体验。

  “望城现在也通了地铁了,到中心城区游玩、购物更方便了。”张文娜兴奋地说,她住勤诚达新界小区,距离罐子岭出入口不到5分钟,今天,她约了闺蜜一起到五一广场吃龙虾。要是以往,这次约会肯定因为时间和距离太长而泡汤,不过,现在她只需要在溁湾镇转乘地铁2号线就能轻松到达。

  “长沙地铁4号线横跨长沙西北至东南的‘黄金走廊’,将望城区、长沙县与长沙市区连在一起,以前人们觉得比较远的地方,现在近了,大大优化了城市发展格局。”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介绍,地铁4号线一期试运营后,不仅方便了沿线市民出行,还将会带动途经的滨水新城(望城)、滨江新城、溁湾镇商业中心、岳麓山大学城、南湖新城、高铁新城、黄榔副中心等重要城市功能中心和枢纽地带蓬勃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