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图书馆举办系列展览

省媒看长沙 | 2019-09-05 10:13:3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展示“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成果

  长沙图书馆举办系列展览

  星辰在线9月5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熊远帆)9月4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项目——长沙站系列活动,在长沙图书馆拉开帷幕。现场展出该计划实施8年来,在文献普查、海外文献征集、数据库建设以及文献整理出版等多个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由于民国时期文献纸张酸化脆弱,面临消失、断层危险,2012年,国家图书馆等单位启动实施“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至去年底,民国时期文献联合目录系统已汇聚28家文献收藏单位的书目数据30余万条、馆藏数据60余万条,其中2万余条包含目次与全文;并在海外征集到中国人民抗战史料缩微胶卷3493卷、缩微平片2208片、数字化档案5.9万拍、老照片2万余张、视频30余份等;出版了“对日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丛刊”“抗日战争文献史料丛编”等。

  当天,在长沙图书馆举办了系列展览,包括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成果展、“旧时新忆、湘味长沙”——民国时期长沙历史文化展、民国名校里的长沙范——长沙民国教育档案展、书途漫漫翰墨留香——岳麓书社民国文献及出版物展。展品选取很多珍贵的民国文献,既有“文夕大火”前长沙最繁华的八角亭留存照,也有民国三大家之一萧俊贤的画作,还有民国时期长沙多所中学的文献资料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