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 加装电梯每台补贴10万元

省媒看长沙 | 2019-09-19 10:21:0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长沙发布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

  加装电梯每台补贴10万元

  星辰在线9月19日讯 据湖南日报9月18日(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肖日凡)报道,近日,长沙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印发《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理细则》,以破解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面临的各项难题。细则不仅简化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理流程,对验收合格的项目,还将一次性给予每部电梯10万元补贴,申报过程中也不收取报建等行政性相关费用。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涉及住建、规划、质监、消防等10多个部门,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审批程序多,使部分想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望而却步。长沙市这次出台的细则按照简化、便民原则,对增设电梯实行一窗受理与并联备案,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符合法定条件的增设电梯,办理土建工程备案手续,不再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该市各区已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专门窗口,并公布办公咨询电话。

  为减轻业主负担,长沙市将对内五区和高新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进行补贴。采取市区共同分担方式,按照实际情况,对每部电梯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同时,在增设电梯申报过程中,除收取依法进行的检验检测费用,不再收取报建等行政性相关费用。支持各类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广告投放等社会资本,探索参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方式和途径。增设电梯涉及电力、通信、水业、燃气、数字电视等管线移位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改造的,相关单位应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或收取成本费用,并优先办理。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