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5G+无人机巡航景区保平安

省媒看长沙 | 2019-10-08 10:46:4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0月8日讯 据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陈新)报道,“嗡嗡嗡……”在长沙橘子洲头上空,不时传来无人机螺旋桨的声音。国庆假期,为确保出游旅客安全及市内重点景区安保工作顺利开展,按照长沙市政府部署,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启动长沙市重点区域5G+无人机执勤巡航工作。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及游客涌入橘子洲景区进行观光游览,景区人流量激增,对秩序疏导工作带来不小压力。与往年单靠景区安保人员进行人力巡防不同,今年的橘洲景区有了更加高端的应急保障技术加持。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位于橘洲公园的联通无人机通信保障及5G巡航基地内,多架复合翼无人机、六旋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轮流升空开展全天候的安防执勤任务。基地内还配置了无人机应急指挥车,遥控指挥无人机巡航动作,并接收各个无人机上装载摄像头传回的景区巡航图像。车内多块显示屏全景呈现橘洲景区多个重点区域实时画面,景区内各景点人流量、秩序情况一目了然,为人流高峰预警和有序错峰疏导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维护游览秩序的同时也保障了出行游客的游玩体验。

  “为了您的人身安全,请勿翻越围栏!”实时画面中捕捉到游客翻越护栏的危险行为,管控平台立刻操作搭载高空喊话器的六旋翼无人机飞往目标区域,并对游客危险游览行为进行喊话提醒。长沙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这是长沙首次采用了5G+无人机执勤巡航模式,通过高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和无人机集中调度平台技术,圆满完成了橘子洲和岳麓山景区国庆安防重保工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