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之治”筑“幸福之城” 最具幸福感城市12连冠

省媒看长沙 | 2019-11-25 17:50:0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从羊城传来,长沙又一次迎接与幸福有关的喜讯。

  11月25日,中国幸福城市论坛现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揭晓榜单,长沙排名第六位,长沙县获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在这份风云变幻的城市名单中,长沙牢牢扎根,自2008年至今,已经连续12次登榜。

2.jpg

  11月25日,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如约举行。

1.jpg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作主旨演讲。

1.jpg

  活动现场揭晓“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长沙12年蝉联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三千年楚汉名城,70载波澜壮阔,“幸福”二字,是长沙孜孜以求的城市理想,也成为长沙最鲜明的标识。麓山湘水,吃穿住行,数千年时光穿城而过,长沙城里却历久弥新。

  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七里之城”发展成“现代都市”,12次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是如何“治理有方”,为“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更宜居——生态更优 品质升级

  城市向南,坐落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绿心区——长株潭“生态绿心”,面积达500多平方公里。2018年以来,长沙市区两级投入6亿元用于绿心保护区工业退出及生态补偿,先后退出工业企业526家。

  时光赐予长沙以珍宝,有麓山上层林尽染,有千里湘江穿城而过,散落15座大小洲岛如明珠璀璨。疾速发展之中,长沙不辜负自然厚爱,牺牲短期经济利益,换取的是市民共享的长久生态红利。

  近年来,长沙持续推进清霾、静音、净土行动,打响蓝天保卫战。今年前8个月,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9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5%。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城市的发展更加有机。踏着青石板路走进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黑瓦白墙、假山喷泉,浓浓古韵扑面而来。在此“蜗居”了20多年的“老长沙”杨正香搬进了改造后的新家,宽敞明亮,功能齐全,天天都是眉开眼笑。

  去年7月,长沙白果园华龙池有机更新棚改项目启动,始终遵循着“留改拆,以留为主”原则,将历史融入改造,让改造更加宜居,留住“老长沙”山、水、洲、城的根脉。

  老街巷修旧如旧,千年古城重新焕发青春活力。截至目前,长沙已累计改造棚户区15万户2000多万平米,改造城中村13个、老旧社区270个。

  除此之外,在城区,长沙开启“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去年来已建成“15分钟生活圈”412个,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20余类公共服务;在农村,“五治”工作如火如荼,两年来已实现旱厕“清零”,垃圾分类减量行政村覆盖率达92.8%,清理“一户多宅”“空心房”2.76万户,持续推进城乡蝶变,幸福升级。

  更宜业——房价洼地 人才高地

  近日,长沙的营商环境备受赞誉。10月底,在国家发改委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经验典型发言,11月初,又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中入选“全国十佳”。

  幸福城市,不仅仅是当下住得舒心,更应该给人以面向未来的信心与拼劲。近年来,长沙坚持从市场主体的切身感受着眼,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让城市宜居的同时更加宜业。

  在这里,有着温柔的房价和坚定的“反炒房”决心,给每一个创业就业者实现“安居梦”以坚强保障。目前,长沙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8617元/平方米,房价收入比为全国50个重点城市最低。

  在这里,有着真金白银的激励和诚意满满的纳才之心,人才绿卡、人才公寓、人才奖补……系列政策为长沙引才、留才不断加码。近三年,长沙新增各类人才30万,常住人口年均增长20万以上。

  以前,在长沙开办企业,领完证后再由企业自行刻章,历时大约需要两周左右,如今,证、章一起申领,且市、区(县)两级实行企业开办印章免费,均由政府买单,让创业者们省钱、省时、省心。

  一枚小小的印章见证的是长沙营商环境的大优化。近年来,长沙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将企业开办审批、不动产登记、工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分别压缩至2个、5个、44个工作日以内,营造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让企业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逾30个;今年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万人市场主体拥有量1226户,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更宜人——以文化人 处处见人

  如何看待一座城市的高度?是国金中心的452米,还是经济总量的过万亿?在长沙,看城市的高度是“一米”。

  2015年,长沙率先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坚持“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并将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纳入城市各项规划中,建立起儿童友好型城市共建大格局。

  城市工作千头万绪,用什么来抓住“纲”与“魂”?去年1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对这个问题,他回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中国的第70年,长沙早已站在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新起点。但对一座城的现代化而言,抛开巨大的GDP荣耀,其内核仍在于人的现代化和社会管理的现代化,而“让城市发展处处见‘人’”的城市管理理念,正是长沙的幸福之源。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成功试点并逐步推广,98%以上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实现移交并办成为公办或普惠制幼儿园,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打破户籍限制……城市管理“目中有人”,这些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也通通变成暖心事。

  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外,长沙更用文化意识撬动幸福城市。近年来,长沙坚持以“文”化人,每年开展惠民演出1000场以上,免费开放全市公共文化场馆,今年预计接待达5000万人次。

  三千年城名、城址不变,长沙从来不缺少历史底蕴。规划64公里历史文化步道,30多个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全国“网红打卡地”,走在长沙的街头巷尾就能领略厚重湖湘底蕴。而如今,在24小时书店悦读,到梅溪湖大剧院看晚场剧,去新晋网红景点铜官窑古镇夜游……长沙“新夜态”带来的幸福感也早已全面升华。(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红网时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