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兼结合优势互补 宁乡民间力量成应急救援生力军

省媒看长沙 | 2019-12-18 10:19:5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2月18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熊胜兰)报道,12月5日深夜,宁乡市煤炭坝镇贺家湾村大路冲肖皮坡,一道火光冲上夜空。很快,宁乡市火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肖皮坡有民房着火。肖皮坡离宁乡市城区近20公里,为了尽快控制火情,指挥中心向当地民间救援队——宁乡市阳光救援中心发出救援请求。

  随即,阳光救援中心集结11名救援人员和两台消防车赶赴火灾现场。当时,事发地同排5间房屋均在燃烧,房内一个液化气钢瓶被点燃,火势凶猛。救援人员找到备用水源,用消防泵供水,组织两支水枪出水。经过约40分钟奋战,大火被完全扑灭。

  宁乡市阳光救援中心是一支能够应对井下救援、火灾、地震、爆炸、窒息等事故的民间救援队伍。前不久,在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中,宁乡市阳光救援队作为我省唯一进入决赛的队伍,获得破拆技能类团体第4名。除承担宁乡的应急救援工作外,该队还担负着其他地区的应急救援任务,在很多重大事故中展示出专业的救援能力,获得业内与社会好评。

  近年来,宁乡市注重发挥民间力量在应急救援中的作用,指导支持阳光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援力量参与到全市应急救援工作中来。如今,民间力量成为宁乡应急救援的生力军。目前,宁乡初步形成了以国家队为支撑、企业队为基础、社会力量为补充的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功能综合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全市各行业、企业开展各类应急演练达1000余场次,取得良好效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