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开放发展潮头 打造物流枢纽高地——长沙物流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走笔

省媒看长沙 | 2020-01-06 17:31:4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2019年7月19日,开通从白俄罗斯明斯克至长沙的首趟奶粉专列。 (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供图)

  2019年12月18日,长沙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区二期正式投入运营。 范远志 摄

  2019年黄花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5.07万吨,同比增长超过70.3%。 (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供图)

  长沙港霞凝港区集星码头。 (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供图)

  长沙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区二期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范远志 摄

  星辰在线1月6日讯 据湖南日报(唐璐 黄劲松)报道,回顾2019年长沙物流口岸大事记,跻身中欧班列第一方阵、入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一个个亮眼成就交相辉映,标志着长沙物流口岸事业迈上新台阶。

  去年1月22日,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正式成立。这是长沙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创新,在全国是首创,充分体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对物流产业的重视和期望。

  这一年,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改革大局、对标国际一流、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统筹推进全市物流产业、物流通道和口岸平台建设,有效发挥长沙“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区位优势,在开放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促进区域物流口岸经济加速崛起。

  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要求,实施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围绕“打造三个中心”,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借助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标准,推动长沙物流口岸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为长沙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启新篇章。

  砥砺前行

  物流枢纽加快建设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建设物流枢纽,对于带动一个地区物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一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形成5个专题会议纪要,全面理顺物流职能,提升物流产业战略地位,明确成立物流产业链办公室,全面铺排产业链建设各项工作,紧扣物流产业链这一抓手,完善“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全力推动物流产业链的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作。

  去年长沙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15亿元。其中,长沙金霞物流枢纽是中部地区唯一的“铁、水、公、管”多式联运的集中连片发展区,也是第一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

  长沙市还打出政策“组合拳”,专题研究出台《长沙市支持快递业发展十条措施》《长沙市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有效解决快递业发展中的“五难”问题,成功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成为快递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

  前不久,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传来捷报,红土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即将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落户湖南。

  目前,长沙现从事物流活动的企业3.5万家,其中A级物流企业83家,2019年预计实现社会物流总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9.5%,预计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4.8%,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预计可为企业节约成本20亿元。快递业务量完成6.4亿件,同比增长45.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9个百分点。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市物流人的共同努力下,去年9月11日,地处内陆的长沙,从56个申报物流枢纽中脱颖而出,和成都、西安等城市一起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建设的陆港型物流枢纽。

  “进入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充分彰显了长沙在国家顶层物流骨干网络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杨莉认为,随着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的推进,未来长沙整体的物流成本将持续降低,物流效率将不断提高。这将为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带来重大机遇,对长沙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支撑。

  主动作为

  物流通道全面拓展

  机遇稍纵即逝,善于抢抓机遇者为俊杰。

  国际物流通道是长沙对外开放的窗口,是长沙联通世界的纽带。稳定的通道形成了,大量吸附相应的产业和货代企业落户长沙,形成产业集群,为长沙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打开国际物流通道,降低物流成本。一年来,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湖南“一带一部”的发展定位以及湖南省建设“四小时航空经济圈”的发展机遇,着力拓展水、陆、空国际物流大通道。

  铁路通道,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对多种物流通道和市场需求进行综合比较,将2014年开行的中欧班列定义为长沙国际通道的“先行者”,在此基础上,攻坚克难,精准发力。2019年,中欧班列(长沙)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发行411列,位居全国第5,同比增长189%。随着中欧班列的强力拉动,以班列为主轴的国际物流通道,以公铁、铁水、铁空多式联运的新格局蔚然成形,也极大地带动了长沙对水运和航空的市场需求。

  “中欧班列(长沙)在推动长沙对外开放上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杨莉表示,去年长沙狠抓班列建设,强化运营主体、加大扶持力度、开行特色线路,把中欧班列(长沙)打造成联通世界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合作共赢强平台、产业集聚新枢纽。

  2019年,随着新增开的资源型俄罗斯木材专列和以中白工业园配套服务的明斯克专线,中欧班列(长沙)实现了往返均衡,是全国少数几个实现往返满载率100%的明星班列城市。

  自2014年首发以来,中欧班列(长沙)先后开通了长沙至汉堡、布达佩斯、明斯克等10条线路,途经15个国家,物流服务覆盖达30个国家,形成了东中西三条通道齐发,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

  由于运输成本低、通道稳定、发运效率高等因素叠加效应明显,中欧班列(长沙)的辐射范围很广,吸引了广东、上海、江苏、福建、江西、广西等省外地区大量货物。俄罗斯木材和明斯克专列为长沙打造木材交易基地和为制造业提供配套建立了通道,带动了轨道交通、家具、建材、制造业、仓储、运输、物流等产业在长沙的发展,“通道+园区+产业”的良好格局已经形成。

  航空通道,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2019年,新开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缅甸曼德勒、文莱斯里巴加湾等8条国际客运航线,累计开通7条国际货运航线,特别是长沙出台《长沙市国际(地区)航空货运航线航班发展管理暂行办法》后,依托长沙口岸优势,跨境电商洲际货运航线赢得了众多世界500强、独角兽物流供应链企业的亲睐。在全球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下降的大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黄花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5.07万吨,同比增长70.3%。

  水运通道,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依托长沙港,对接城陵矶,汽车滚装码头上线开通,为长沙工程机械走向世界提供新的物流通道,并开通了集星码头与长沙国际铁路港的内外贸集装箱铁水联运业务。2019年预计长沙港霞凝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960万吨,同比增长18.67 %;件杂散货吞吐量630万吨,同比增长30.9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5万标箱。

  优化服务

  降本增效成绩显著

  一年来,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聚焦降本增效,深入开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省事省心省时省钱”的口岸营商环境,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跨境贸易8项指标测评中,长沙有7项优于世行指标。

  物流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口岸这个特殊的节点。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大力推进航空口岸、铁路口岸、水运口岸建设,提高口岸服务保障能力。

  长沙航空口岸国际货站、联检现场实现扩容提质,空港货运仓库升级改造,货物流转速度大幅提升。

  占地4.5万平方米的长沙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区二期也于2019年12月18日正式投入运营,货物通关时间大大缩减。

  长沙湘通国际铁路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涛介绍,正式投入运营后,长沙国际铁路港功能更加完善,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铁路口岸作业区承载能力将从仅容纳330个40英尺箱位增加至1164个,货车进出场时间和查验准备时间至少缩短一半。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服务企业是重中之重。推出一系列口岸降费惠企“礼包”,免除口岸查验费、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等系列收费标准,为企业减少成本、提高通关效率。在全国全面推广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湘欧海平报关责任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胡昊说起通关效率的变化,连用一个“快”字来概括。“在进出口货物通关申报上,通过单一窗口‘一站式’在线办理,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完成申报由1天压缩到了半个小时。”

  “去年从9月26日第一次申报2800单,到12月26日申报12.4万单,订单量增加了5倍,时间却节省近22个小时。”湖南顺丰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刘丽表示,通过推动黄花综保区至机场实施区港联动,通关流程和时间都有大幅缩减。保证企业跨境电商货物快速到达。

  除了企业获得感的增加,长沙市民也通过口岸与物流营商环境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去年4月,进境水果指定查验场通过海关总署验收,长沙市民购买进口水果价格将降低10%左右。此外,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粮食、肉类、大龙虾等指定口岸监管场所先后建成验收并运营,口岸开放功能逐步完善,人们购买生鲜水果和药品将更加便捷。

  倾力而为,必有斩获。口岸环境的优化为对外开放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2019年,预计黄花综保区完成进出口额50亿美元,实现翻番;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预计1至11月实现进出口额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2.6%。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监管场1至11月实现进口水果3706吨,货值993.17万美元;国际邮快件监管中心顺利开展业务,成功申报开通国际小包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6个国家直封,2019年,预计收寄业务量783万件,发运重量为1730吨。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蓝图展现新作为。面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杨莉对2020年长沙市物流口岸工作信心满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状态,围绕长沙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从制定规划入手,招大引强,通道拓展,落实政策,通过降本增效不断优化长沙营商环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力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