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小晴丨开学在望!长沙各大学校已做好准备

省媒看长沙 | 2020-03-20 16:55:1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长沙市雷锋学校模拟开学演练活动现场,一位“同学”的行李箱在消毒。)

  长沙学校啥时开学?大家都在期待新的消息。记者今天(19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目前,长沙市各大学校已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将错峰开学,有序开学。

  (排队在班主任处报到。)

  3月19日上午,一场疫情防控模拟开学演练活动在长沙市雷锋学校开展,模拟学生的老师们持健康卡接受查验、行李喷雾消毒、接受体温检测……接下来,还会有明德天心中学等一些中学进行开学预演,师生校园相见为期不远。

  教育局:有方案、有细则、有物资储备

  (进入教室前的体温监测。)

  长沙为学生开学做了哪些准备?3月19日,在长沙市雷锋学校模拟开学演练活动现场,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已出台了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食堂管理、公寓管理等五个细则,指导学校制定了“两案九制”,完善了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

  前期,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各大学校精准摸排了学生教职员工身体状况,建立了健康卡;指导学校开展环境消杀,长沙市教育局与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大爱护航消毒灭菌防疫”公益活动,募集企业免费为城区100所中小学开展室内环境消杀;各校组织师生员工及家长学习防控技术方案,了解开学前、开学后各阶段的防控要求和应急处置办法。目前,长沙各学校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做好了分层错峰开学的方案,不日将有序开学。

  (教室内间隔入座。)

  “我们还做好了物资准备,为学校配发口罩20万个,统一采购体温测量仪3000台、消毒液21吨,已全部发放到校。” 缪雅琴告诉记者,目前仍在协调购买口罩,保障第一批开学的师生使用。

  学校:严正以待等学子归来

  3月19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雷锋学校的模拟开学演练活动现场看到,与以往不同,学校门口不少老师“严正以待”,守在好几处“关卡”前。

  一位“同学”戴着口罩,提着行李箱,先到“健康卡查验处”,就居家最近14天的健康信息进行查验确认,然后进行体温检测,没问题后对行李箱进行消毒,再通过“校园热成像人体测温筛查设备”进入学校。

  (模拟食堂就餐。)

  进校门后,同学们可以像往常一样,到班主任处报到。而与往常不同的是,学校还在报到处特设了心理咨询台,从心理层面帮助有需要的学生疏导心理问题。

  学校教学楼里,每层的卫生间配备了洗手液、纸巾,水龙头上方还张贴了“七步洗手法”的提示。每间教室按照不超过50名学生的要求,每天中午和晚上两次对教室消毒。

  课外活动要求不聚集,每天还会对一些体育设施、器材进行消毒;学生就餐时,不准交头接耳,原来可坐8人的桌子,只安排2人入座就餐,并实行分班分食堂制;寄宿学生晚自习回寝室后,需要进行晚检,第二天早晨出寝时,寝室长还会对寝室成员进行晨检。

  (明德天心中学学生在开学预演时通过红外成像测温仪。)

  “在每栋楼我们还配备了隔离观察室,一旦发现有学生身体异常,可就近,尽快对他进行隔离。” 雷锋学校校长章捷告诉记者,该校老师大年初三就已复工,一直在为开学做准备,一个个流程制定细则,确保师生安全。

  当天下午,明德天心中学也进行了一场开学预演,对学生进门、报到、上课、就餐、就寝的流程进行了演练,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精准、到位。在学生就餐环节,记者看到,他们选择的是由食堂工作人员把餐食运到每个教室,然后再分发给学生,学生在各自的课桌上就餐。

  (明德天心中学专门设立了心理咨询室。)

  长塘里小学则制定了校园防控手册,告家长书,学校内配备了红外成像测温仪、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学校内的全面消杀工作也已完成,校园内干净整洁,春意盎然。

  据了解,目前长沙各中小学校已对校园内外环境全方位、无死角进行了清扫、消毒,对所有师生、校内从业人员提前做好了信息摸排和有关培训,全力做好开学准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