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三包一”帮扶困难群众

省媒看长沙 | 2020-03-24 11:09:20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湖南日报记者 金慧

  通讯员 邹艳清

  低保户张伯的鸡蛋滞销,长沙市天心区民政局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3小时便帮他售卖一空;因买不起智能手机,小君(化名)只能向邻家孩子“蹭网课”,望城区民政局得知,及时为她送上爱心人士捐赠的手机……

  自2月29日长沙市发布《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以来,该市建立起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联动的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机制。截至3月22日,共帮扶城市特殊困难群体430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480余万元。

  为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长沙市提前下拨社会救助资金1.1亿元,并对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病重残人员、孤寡老人、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全面摸排,至3月22日共走访摸排12万余户。

  通过走访发现问题,再由乡镇(街道)、村(社区)采取“三包一”方式进行帮扶,即一名乡镇(街道)干部、一名村(社区)包片干部、一名组干部或附近党员负责联系一个家庭或一名对象,结对帮扶,确保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

  对因“疫”致贫的家庭和个人,长沙市民政部门简化低保申请审批程序,由乡镇(街道)直接审批;对特殊困难对象的临时救助,采取“先行救助、主动救助”方式,由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直接发放救助金,在疫情结束后再补齐手续。截至3月22日,该市新纳入低保385户706人,发放救助金300多万元。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