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馆恢复开馆 观众热情满满

省媒看长沙 | 2020-03-25 12:01:4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3月24日,参观者戴着口罩在省博物馆参观。当天,湖南省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疫情期间,实行个人网络实名制预约,每天限额2000人。参观者凭预约短信、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健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方可入馆参观。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星辰在线3月25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叶建武 李叶 周丽丽)报道,万众期待下,3月24日,因新冠肺炎疫情闭馆2个月的湖南省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当天参观人数便接近2000人限额。

  上午9时开馆,几位等候多时的市民戴着口罩,手持身份证,出示预约短信、绿色健康码,测量体温合格,安检后,依序进入馆内。少数几位观众因为忘了带身份证,被拒之门外。

  “您好,参观走这边,乘坐电梯请保持距离。”工作人员不时提醒,观众们也很自觉。

  长沙市民傅丽娟一家五口前来参观。“我很久以前来湖南省博物馆参观过。2017年新馆开放后,每天排队的人太多了,没敢来。昨天知道恢复开馆了,我赶紧要儿媳妇在网上预约,带小孙女来长长见识。”傅丽娟笑盈盈地告诉记者,进馆要求严格,但不复杂,让人很放心。

  记者注意到,平时很受观众喜爱的1号墓复原墓坑投影动画、五星占数字展厅等数字展览项目没有开放。工作人员说,这是为了避免观众聚集。人工讲解也暂未开放,但通过湘博官方APP、微信公众号,能够轻松获取免费导览及讲解。

  “目前仅接受个人网络实名制预约,不提供停车位。馆内近期举行的‘艺术长沙’等展览会继续展出。之前公布的2020年展览都没有取消,会根据情况延期,新的展览可能要到‘五一’之后与观众见面。”湖南省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黄志华介绍,本周内,该馆的文创商店等会陆续开放,但咖啡厅、餐厅短期内不会开放。

  目前,湖南几家“顶流”公共文化场馆已相继开放。

  3月24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该馆根据少年儿童的身高,专门引进了安检门式的体温测量设备。考虑到少年儿童活泼的天性,每天的入馆人数为80人,空调、电梯暂停开放。在书刊整体消毒之外,每层楼都新添置了自助图书消毒柜。读者可以办证、借还书刊,阅读室、活动室等暂停开放。为了鼓励孩子们阅读,疫情结束前到期的书刊都不收取滞纳金。

  几天前开馆的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长沙博物馆等,均有较高的人气。

  “截至3月24日17时,全省共有38个公共图书馆、31个文化馆、426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恢复开放。长沙、衡阳的公共文化场馆已全面开放。”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湖南所有县市区已全部调整为低风险等级,3月24日起,湖南公共文化旅游场馆及景区将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有序开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丰富百姓精神生活提供强大助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