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省媒看长沙 | 2020-05-19 09:40: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自从小区加装了电梯,长沙市民唐女士经常下楼晒太阳,和邻居拉家常,生活平添许多欢乐。这得益于长沙市推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好政策。

  “自2018年9月长沙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后,我区已受理114台电梯加装申请,已有25台验收合格。”5月12日,芙蓉区住建局物业科负责人胡雯箐对记者说,根据前期摸底,该区符合加装条件的楼栋有500余栋。今年,该区将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全年加装电梯200台。为支持这项工作,该区对增设电梯实行一窗受理与并联备案,要求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为减轻业主负担,长沙市还将对内五区和高新区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项目进行补贴。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件民生实事,备受市民关注。今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年完成600台,力争完成1000台。

  “加装电梯,难在资金筹措和小区居民思想不统一。”长沙市住建局物监处负责人王兆韬介绍,为破解这两个难题,住建部门将推出菜单式服务:通过组织招投标,确定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规划方案设计单位和施工承包单位入围名录,对符合增设条件的小区由政府统一“打包”服务,由申请人“点菜”,自主确定电梯品牌、设计安装单位等。同时,区级部门改变服务模式,由过去被动服务改为主动服务,为符合增设条件的小区提供一站式服务,进行统一规划设计。设法减轻业主工作量,让业主把重心放到资金筹措和意愿达成上。(记者 王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