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强壮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

省媒看长沙 | 2020-05-20 10:58:5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5月20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金慧 通讯员 姚勇刚)报道 5月15日,长沙市发改委组织召开“长沙智能制造装备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将以“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打造门类齐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这是继国务院5月9日通报表扬长沙市“真抓实干”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后,长沙市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又一务实举措。

  去年9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首次评选出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长沙入围“国家队”;今年3月,从中再次遴选出10个成效明显的产业集群进行重点扶持,长沙“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名列其中,将获得国家在平台、政策及产业基金等方面的支持。

  近年来,长沙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把智能制造作为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形成了以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为核心承载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经开区、雨花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岳麓高新区为特色承载区的空间格局。同时,通过实施领军企业“登峰”行动、中小企业“拔尖”行动、小微企业“强身”行动,长沙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全国工程机械五强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等3家位于长沙。

  记者获悉,为加强智能制造装备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建设,长沙将按照“重点跨越、引领示范”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智能建筑机械装备、智能医药装备、智能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和智能部件等领域,引领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只有形成工业门类齐全且独立的产业集群,我们才能在国际上获得话语权和竞争力,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长沙力量’。”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表示,下一步将基于长沙的产业基础,继续培育优势产业集群,走出产业集群发展的“长沙模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