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洞阳镇:党建引领“微网格”基层治理“大能量”

省媒看长沙 | 2020-08-07 10:09:1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8月7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景超平 唐潺潺)报道,7月23日一大早,浏阳市洞阳镇砰山村石背党支部10号微网格长陈均平带着工具,来到自己联系的五保户董汉雄家中,帮他修缮因连日大雨而受损的屋顶。董汉雄感激地说:“大事小事麻纱事都能找微网格长,我们生活更加舒心了!”

  今年以来,洞阳镇深入实施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党支部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党支部包片、党员(志愿者)包户,将全镇划分为1182个“微网格”,覆盖辖区内所有住户,形成基层组织网、党员先锋网、群防群治网的“保护网”。该镇党委还建立起“智慧洞阳”线上微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构建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员(微网格)的五级联动体系,实现民生问题线上反馈、线上交办、云端处理、有呼必应;将“党建微网格”工作纳入指数考评,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奖惩机制,从而进一步实时掌握微民情,定实工作微清单,解决群众微实事。

  自“智慧洞阳”小程序上线以来,已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00多个。洞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在“智慧洞阳”小程序上报问题后,微网格长第一时间就能看到,自己能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上报村级党总支或者镇微网格管理中心,限期办结,闭环管理,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网格代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