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安推出汽车电子身份证 全省车主均可免费申领

省媒看长沙 | 2020-08-12 15:47:27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8月12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廖凌霄)报道,记者今天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8月起,长沙公安推出汽车电子标识“星城智卡”,并启动社会化发行,全省车主可免费申领。

  “‘星城智卡’就是汽车的电子身份证,同时也是全国统一的机动车检验标志等涉车证件的电子载体,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便利性。”长沙市公安局联合创新研究院第四创新中心主任许申介绍,安装了“星城智卡”的机动车,驾驶人使用交管“12123”APP、微信扫码即可查看电子证照,便捷出示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效力的年检标志电子凭证、交强险信息、电子行驶证和驾驶证等。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路面交警可通过识读设备快速精准核查车辆信息,提升警保联动快处直赔效率。此外,驾驶人还可通过“星城智卡”服务平台快速查询、处理车辆交通违法,办理期满换证、损毁遗失补证、免检标识申领等业务。

  目前,全省各地车主均可通过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预约免费申领“星城智卡”,并前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支队潇湘车管分所、交警支队雨花大队,以及长沙银行高建支行、五一支行、汇金支行6个网点现场安装。截至目前,长沙市共有1960人预约申领,其中已完成安装691张。

  据悉,长沙公安下一步将依托“星城智卡”服务平台,不断拓展延伸如车辆通行、停车无感支付等相关便民涉车服务,优化服务体验,让市民享受更优质丰富的“一站式”服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