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线上经济发力 “双循环”给力

省媒看长沙 | 2020-09-11 09:42:0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9月11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唐璐 通讯员 袁芳 何胜雄) 线上经济通过“互联网+”,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国内外消费末端市场,一端连接着产能旺盛的国内生产和流通企业,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长沙抓住数字化转型风口,乘风破浪、顺势而为,开拓出以线上经济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局面。1至7月,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额9.91亿美元,同比增长203%;上半年全市线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6%。

  线上消费激活内需

  今年以来, 线上零售消费保持较快增速,新的消费习惯正在逐步培育和养成,实体企业、餐饮娱乐经营者和消费者纷纷转战线上,以强劲的内生动力激发消费新动能。

  “美团订单又来啦!”9月10日,位于芙蓉区都正街的盟重烧烤店门口的外卖通知响个不停。今年疫情期间,原本生意火爆的烧烤店无法正常营业,面对压力,店里决定转战线上做外卖,维持店面开销。

  不仅有平台提供帮助,门店还通过创新烧烤品种和改良外卖包装,去适应销售模式的改变。盟重烧烤店负责人黄进表示,此前从未做过外卖,疫情让他们对经营模式有了重构,受消费习惯影响,现在店里的外卖订单快速增长。

  除了餐饮企业,不少实体企业也开始“触网”。日前,盐津铺子与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壹网壹创”)举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盐津铺子首次与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商牵手。

  “盐津铺子拥有强大的食品生产、供应链体系及线下营销运营体系,壹网壹创则拥有专业的电子商务运营和创新营销体系,双方强强联手可望快速打造行业标杆。”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市企业在亚马逊平台品牌数达353个,在阿里巴巴速卖通上开店数达968家。全市重点监测平台(天猫、京东等)上开设店铺数达到25.9万家。

  直播带货助农销售

  作为线上新型消费方式,网络直播带货已成为优质农产品“引流”的重要手段,帮助企业、农户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环节的堵点和难点,推动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OMG!外婆菜,来自湖南的味道,酸辣适中,拌面、炒菜都好吃……”8月17日晚,李佳琦直播间推介湖南俏小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俏小楚”)生产的下饭菜,商品刚上架不到1分钟就被抢空,单场销售300多万元。

  “俏小楚”是宁乡一家集农副产品、互联网为一体的企业,以生产外婆菜等下饭菜为主。“一边通过原料直采,为当地农产品打开销路;一边与流量主播合作,我们的产品走向全国各地。”俏小楚电商运营负责人钟如意说,今年与各大直播间主播合作数十次,累计销售额5000余万元。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9.9%。全市共开展农产品直播300余场,农业电商快速发展。

  跨境电商逆势增长

  7月2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线上工业展和全球数字化售后服务平台上线活动在长沙启动。作为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看中的是长沙在工程机械行业中极高的龙头聚集度。

  当日,山河智能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式向全球发布首款“互联网专供”的小微挖掘机——17U。该款1.8吨挖掘机比原来同吨位18UF机型价格下降15%左右,仅10万余元。据了解,包括18UF在内的小微挖掘机一直比较畅销,仅山河智能就累计在海外销售10万台。

  今年疫情对传统贸易冲击较大,但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正在不断积聚外贸发展新动能。据星沙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长沙市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额9.91亿美元,同比增长203%,其中,跨境零售B2C进出口额8.01亿美元,同比增长641%,增幅居全国前列。

  为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发展,长沙市出台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设置专项扶持资金,大力拓展航空、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国际物流通道。今年,长沙至列日、莫斯科、纽约、洛杉矶等地全货运航线陆续开通复航,6月份开通运送跨境电商货物至欧洲的中欧班列,在提高出境运力的同时,也为电商客户提供了多种可选择的物流通关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长沙市跨境电商布局由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高新区3大重点跨境电商园区向内五区全面辐射拓展。“进一步发掘和培育传统生产经营性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是内五区发展跨境电商主要方向,也为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蓄更多力量。”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