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纳大药厂:奋力打造湖南医药行业新标杆

省媒看长沙 | 2020-09-29 10:59:4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华纳大药厂全景。

  (华纳大药厂供图)

  从单一产品到多元化发展,从默默无闻的小药厂到湖南省医药骨干企业……历经近20年披荆斩棘,秉承“科技、服务、健康”企业宗旨,湖南华纳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一家以高端化学原料药、中西药制剂为主,集生产、销售、研发于一体的药品生产企业。目前,华纳大药厂已形成三大生产基地、三大研发平台,完成以化学药物产业链、中药产业链的完整布局。

  转型升级

  开启智能制造新模式

  近日,当笔者走进位于浏阳经开区华纳大药厂的制剂生产工厂,看到经过数道全自动工序后,一盒盒药品很快就生产完成、列队而出。

  这是华纳大药厂主动对接先进工业制造的实际举措,这条智能化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是公司开启智能制造新模式的一个缩影。该生产线引进的智能化配液系统,还获评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的称号。

  随着制药装备工业4.0时代的到来,药品生产向智能化制造转型升级成为大势所趋。华纳大药厂积极布局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应运而生。

  “系统采用的是无菌智能机器人作业,集洗瓶、灌装、灭菌、灯检、包装等于一体。”据介绍,这套系统主要用于小容量注射剂生产线,具有生产速度快、性能稳定、无交叉污染等特点,最大限度减少操作过程中的差错及污染,使制药过程更为安全可控;同时,由于新引进的热压蒸馏水机产出的注射用水细菌内毒素几乎为零,生产用水质量风险完全得到了消除,产品不良率下降。

  华纳大药厂还把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数据化全面融入到智能制造体系之中。创新引进ERP管理系统,实现对物料、生产、质量、检验、销售、财务等过程全面信息化管理,不仅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得到全面提升,还有效降低了综合成本。

  从过去的“制造”到如今的“智造”,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到如今的高质量发展,华纳大药厂不断转型升级。据介绍,目前公司正引进布局世界最先进设备的智能化颗粒粉剂生产线,预计在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智能化生产及产品质量保障水平。

  持续研发

  创新驱动优化布局

  “仿制药大家都能做,只有做原创新药,才有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家创新驱动型的制药企业,华纳大药厂每年投入在新产品研发的费用占到了销售收入的5-10%,并建成手性药物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华纳大药厂科技开发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三个研究平台。

  依靠平台,华纳大药厂双轮驱动,走仿创结合的道路,促进公司从“仿制型”药品制造企业向“仿创结合型”药品创制企业转型。一手抓仿制药,通过持续开展高端化学仿制药、改良型化学新药的研发工作,不断提升自主技术平台的化学药物仿制、改良研发能力,保持公司在化学仿制药领域的领先地位。一手抓自主创新研发,通过研发外包、合作、引进等方式,布局原创型新药的研发。目前,公司已完成一致性评价项目4项,立项在研一致性评价项目12项,在注册仿制药研发项目40多项,是湖南省在注册仿制药项目最多的平台之一。

  依托创新研发,近年来华纳大药厂发展势头喜人。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净利润1.1亿元,上缴利税1.05亿元。

  华纳大药厂先后获得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长沙市小巨人计划企业、湖南省发展示范性医药企业、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二等奖、长沙市科技创新市长奖、长沙市科技进步奖等荣誉奖励。2019年,华纳大药厂跻身国家专精新特“小巨人”企业行列。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聚焦特色品种、特色剂型进行项目立项研究。”尽管前路充满挑战,但华纳大药厂“致力于建设一个有品牌、有信誉、值得信赖的药品生产企业”的愿景始终如一。“这是企业的发展方向,更是我们的追求目标。”华纳大药厂副总经理高翔说。(杨文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