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资金整合改革激发乡村活力 浏阳农村集体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

省媒看长沙 | 2020-10-09 09:53:3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10月9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湾山美丽屋场建设开始招标,红色文化广场已修建一大半,村集体蔬菜基地大棚正紧锣密鼓安装……国庆假期,浏阳市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试点村、沿溪镇沿溪桥村党总支书记肖荣带着村干部忙碌着。“以前缺少资金,这些事敢想不敢做,现在有了每年整合的300万元涉农资金投入,做起事来浑身是劲!”肖荣说。

  2017年,浏阳市率先在全省开展涉农资金整合改革,探索建立源头整合、简政放权、集中财力办大事的长效机制。该市择优选定31个村(社区)先行先试,试点村一定三年。专设机构负责资金整合,全面整合中央和省、长沙市及本级等涉农资金,每村每年安排150万元,每年整合资金4650万元,实施三年整合额度近1.4亿元。今年,又启动新一轮试点,选定13个村,每村每年安排300万元,同样一定三年。

  浏阳市于2016年底开始摸底策划,结合市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资金整合责任单位和金额。试点村项目申报通过自主申报、多级审核、征求意见、资金摸底、部门磋商、政府调度、部门认领等多个程序和环节,确定整合责任部门、项目和金额。同时,市乡村振兴办公室联合规划部门与相关试点村对接,以规划为引领,组织31个试点村编制村庄(社区)三年规划和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并安排专人逐村(社区)实地指导项目申报和项目铺排。

  试点村纷纷依托资源禀赋优势,整合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民生设施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今年上半年已收入27万元,预计全年收入45万元。”有了涉农资金“打捆”投入,肖荣胆子也大了,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目前,该村集体已流转了300多亩田地,还打算再流转400亩,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通过3年试点,形成科学高效的涉农资金使用运行管理方式,充分发挥了整合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浏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实施3年来,浏阳市共整合涉农资金1.4亿元,撬动社会投资3.8亿元,建设项目612个,农村集体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达到了助推村民致富、村庄变美、村级集体经济壮大的效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