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安居棚改暖民心

省媒看长沙 | 2020-10-12 10:27:4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0月12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李曼斯 陈洪波 谢 兰报道

  10月9日,趁着难得的晴天,81岁的张丽蓉搬出被子,晒在了家门口的晾衣绳上。张丽蓉与丈夫住在宁乡市和德家园二室一厅的保障房里。此前,她一家住在老城区龙溪棚改项目的梅花路原住保局的直管公房,那是一栋有十余户居住的三层私房,建设年代久远,房子质量堪忧。房屋征收拆迁后,他们一家被安置到了和德家园保障房小区。去年11月,房子免费装上了老年扶手,今年又免费引进了直饮水和燃气,生活越来越便捷。

  因患病双目几近失明的和德家园居民喻巧平也对此感触颇深:“以前上厕所、烧水、换液化气都要靠人帮忙,只能多次麻烦亲戚邻居。现在方便了很多,一些小事也能自己做了。”

  事实上,宁乡市各保障房小区都已实现蜕变。近年来,宁乡市把棚改征拆安置与住房保障有机结合,确保“拆得下、安得进”,尤其是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把保障房后续管理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牢作实,不断完善保障房小区基础配套设施,让更多住房困难对象“出棚进楼”,把保障房打造成暖心房,从“安居”走向“宜居优居”。

  自2019年11月底,积极争取长沙市特困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项目在保障房实施以来,宁乡市和德、和美、和谐等4个保障房小区共计改厕83户,免费为住户安装壁挂式浴便两用椅、淋浴椅、防滑垫及扶手等;今年再次争取到适老化改造指标71户,即将启动改造。

  和美华庭、和谐家园两个小区在全市率先引进直饮水到户工程,既减轻了保障房对象的经济负担,又为住户提供了更方便的生活条件;今年6月,启动和德家园燃气免费入户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5%,预计10月底前所有住户均可达到通气条件,将惠及小区1064户保障房住户,大家多年期盼变为现实。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五联合一”工作机制,包括社区服务管理联动、小区联合支部管理联动、部门管理联动、物业管理联动、楼栋长管理联动,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小区治理新格局。探索社区、房管、物业三管合一的综合服务模式,成立小区公共服务中心,将社区公共服务前移到小区居民家门口,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外,为了让城市的棚户区居民早圆安居梦,宁乡市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承载力、加大城市辐射带动力”目标,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作为全市棚改的统筹单位,市住保中心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工作机制,“一线工作服务、一线了解情况、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化解矛盾”工作法,层层压实责任。

  目前,宁乡市已完成棚户区改造1260户,今年棚改完成率达100%,提早4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棚改进度居长沙市第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