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凝聚千钧力 深埋安全桩 牢筑安全基

省媒看长沙 | 2020-10-20 11:26:4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10月20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曾 林 梁 婷 陈 新报道

  万丈高楼平地起,安全是发展之基!

  站在改革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沙县加强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工作,推动责任重心下移、问题关口前移,打牢安全生产的根基,为筑经济大厦、促社会发展打牢打深安全“桩基”。

  密织“小网格”,构建“大防线”

  清晨,黄兴镇金凤村安全专干周振文早早起床,迎着初升的太阳开始了一天的巡查。村里的工厂、过往的车辆,周振文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一年下来,他的车单是安全巡查就要跑大约2万公里,最多的一天跑过100多公里。

  基层社区、广大农村是安全生产的重点地区。跟周振文一样,长沙县每年兑现工作补助60多万元,建立了一支稳定的网格员队伍,安全专干、网格员从早到晚穿梭在城乡网格中,遍访辖区各个角落,成为安全监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的敏锐触角,进一步筑牢了安全防线。

  长沙县运用高科技、大数据的方式管理安全生产,网格人员通过手机APP定点跟踪和信息记录以及微信群、QQ群,将风险隐患管控延伸到基层。

  人在网中走,安全生产,“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在网格中,安全宣传教育让小网格群防群治“朋友圈”越来越大。

  近年来,长沙县通过“一场培训、一份告示、一场电影、一次上门”活动、安全生产“百千万”大培训、安全互动体验……营造了“讲安全、学安全、抓安全”的浓厚氛围,奏响了安全生产“大合唱”。

  扣紧“责任链”,筑牢“防火墙”

  加强生产经营单位的基层基础工作,是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的关键。长沙县扣紧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链,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事故从来不信漂亮话,安全要用行动来作答。

  长沙县各镇街突出辖区特点,“量体裁衣”,不搞“高大上”“高精尖”,形成了“一镇(街)一特色”的创新探索,通过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规范试点,摸索出了可借鉴、复制的经验。

  朗梨街道探索推行企业安全生产“千分制”管理,将辖区内三大高危行业、工贸行业、物流站场、“厂改仓”等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纳入考评范围,明确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等评分内容,坚持科学量化管理指标,由街道党政领导“包干”10家企业带队开展考评工作,推动安全监管向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转型升级。

  黄花镇创新党委、政府警示约谈常态化机制,通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警示约谈、由专家详细分析并提供隐患整改意见,督促及时排查和消除隐患问题,强化企业安全管理。

  安沙镇探索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将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或区域,下派到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及村(社区),要求限期回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精准“清底子”,加固“防控网”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的,长沙县聚焦“底子清不清”,消除全领域安全隐患。

  长沙县对所有重大隐患全部拉条挂账、精准突破、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动态清零,由县政府挂牌督办的35处重大隐患已整改销号,县安委办牵头整治县级重大公共隐患15处,部门、镇街主动整治本级“一单四制”隐患110余处。

  攻坚克难,牢筑根基。长沙县成功创建市级平安校园129所、省级安全文明校园5所、省级平安工地56个、平安农机合作社3个、省级示范镇街8个。2020年省级示范镇申请验收2个。

  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着力建设科学化的应急体系、防灾减灾“防控网”。

  加快构建联防联控的牢固阵地,推倒“部门墙”,打通“信息孤岛”。实施全县应急数据共享,形成了应急救援、救灾物资联动联防机制。

  长沙县在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易燃易爆物品等15个重点领域建立了39支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县区消防站(中队)增至星沙、黄兴、产业园、经开区、朗梨5个,并再规划建设经开区中心、黄花鹏盛、安沙3个。

  模拟实战开展拉动演练,检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快速反应、抢险救援及协同作战能力,提高专业救援、精准救援和机动救援能力。

  抗冰抗洪抢险、重点时段森林火灾防控等应急抢险、防灾减灾中,长沙县应急救援队伍当先锋、挑重担,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了实处。

  目前,长沙县已被列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86个试点县(市)之一,各项普查工作正在全力开展,完成了自然灾害承灾体、综合减灾资源、重点隐患共3大类、7中类、30小类的清查,提交清查数据1351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