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星沙街道: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省媒看长沙 | 2020-10-20 11:29:31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作为中西部第一县、全国五强县——长沙县的中心城区街道,星沙街道目前建成运营楼宇项目占全县楼宇总量的54%。

  近年来,长沙县星沙街道结合城区街道特质,坚持“楼宇经济+综合体经济+总部经济”的发展路径,形成了“一湖一带一区”的特色产业格局,牢牢把握新发展极,培育新增长点,做优新服务链,引进总部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提质增效。同时以湖南省首个政企服务融合示范点为样板,加速建设第二批企业服务中心。

  在长沙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星沙街道建设“品质星沙、人文星沙、幸福星沙”,积极打造综合实力更优、城市品质更高、社会管理更精、发展环境更顺、民生福祉更强的城区街道,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要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检表示。

  星沙街道将紧扣发展新机遇,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围绕核心城区,打造以服务创新为核心的高端创新载体,引入更多服务业资源,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通过结构调整促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的推动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对全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采取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党政领导负责、一系列措施保障,同步推进商业、民生项目建设;发挥主城区位域优势,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五零”社区建设,建构新时期社会治理新模块,打造共建共治“小网格”;保留人文记忆,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延伸、拓展“三棵树”品牌内涵和外延。

  “星沙街道人口众多,更加要把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时刻放在心上。”星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星沙街道以推进依法行政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全省首个镇街级《依法行政指南》;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实现利企利民,取消证明事项54项,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实现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按照“路径最短、环节最少”原则,打造便民服务大厅,建立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星沙街道以“支部建小区、执法进小区,众人兴小区”的工作思路建立基层治理新体系,提升基层治理内动力。在98个楼盘小区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依托“城市客厅”“居民议事会”等载体,构建功能复合型党群服务平台,持续推广“党群营造连心”等工程,推行党员联户“135”工作模式;构建楼宇党建服务带,推动非公组织、商圈党组织、驻街单位等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分4个片区推进部门执法管理改革,完善“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以城市管理新平台为基础,实现“网格—社区—街道—县数字城市管理平台—职能部门”五级渠道全贯通。(赵昊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