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标杆”持续发力 ——长沙市大刀阔斧推进“放管服”改革纪实

省媒看长沙 | 2020-11-12 10:03:3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1月12日讯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近日,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12345政务热线业务会议选定在长沙市召开,该市大刀阔斧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将作为全省“标杆”进行推广。

  长沙市充分发挥“一件事一次办”制度优势,减流程、破壁垒、出政策、强举措,在省政府227件“一件事一次办”基础上自加压力,实现307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不断提质政务服务,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从“反复跑、多头跑”到“一窗进、一次办”

  近日,望城区靖港镇的刘博替奶奶去办公交卡,让他十分意外的是不到一分钟就领到了“爱心卡”。刘博说,记得上次替爷爷来办卡,要等一个月,现在真是太贴心了。

  蓝思科技人事部的经理最近把一面锦旗送到了长沙县失业保险中心。原来,他们“足不出户”,通过在网上递交申报资料,就拿到了1.3亿元稳企返岗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一件事一次办”“一次都不跑”是长沙市近年来提速行政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尤其在“章多证长”的工程建设领域,长沙市通过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实现了审批事项由原来的71项减少到41项,立项到竣工全流程从230个工作日,缩减到36至75个工作日,避免了“反复跑、多头跑”。望城区将工程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立项用地、方案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梳理成4件事,通过一个窗口实现“一件事进一次办”。

  围绕中央、省市今年出台的“六稳”“六保”和复工复产惠企政策,长沙市从企业视角出发,将原来分散在发改、工信、人社等15个部门的相关优惠政策“一门式”整合,转化为56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构建了“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一次兑现”的闭环流程。

  长沙市在落实好省政府227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基础上,结合长沙实际自加压力,实现了307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通过优化流程,事项材料精简40%,办理环节精简70%,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

  从“线下办、网上办”到“跨域办、智能办”

  在长沙市一中就读的刘景同学由于高考报名急需办理身份证,11月7日是周六,他急忙赶到长沙市开福区公安分局入境大厅,异地补办了邵阳市绥宁县的身份证。今年以来,长沙市公安局推出96111“便民服务桥”,公安103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中,70项实现了跨域通办。

  而在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长沙伯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瞬间”就完成了注册,该县对标杭州推行的企业开办“7310”(不超过7份材料、3个环节、1个工作日、零收费)模式,获得广泛赞誉。该县商事主体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

  如今,走进长沙市区县、园区的政务服务中心,都可以在醒目位置看到“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专窗,全市按照“同一件事,同一标准”原则设置了通用套餐模板,老百姓办事可通过网上实现“就近申报、异地收件、远程流转、属地办理、跨层联办”,真正实践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人性化理念。

  与此同时,长沙市本级在“放”字上下功夫,推动高频事项家门口办理,将老年人优待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取待遇资格证等34个事项下放到社区(村)。开福区欣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洁说:“我区在34项基础上又增加了门店招牌设置管理、核发居住证等13项,并通过社区‘全岗通’‘帮代办’等服务,老百姓可就近线下办好47项常用服务。”

  今年以来,长沙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全面建成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智能秒批”“全天不打烊”再一次推动了群众办事体验感的优化升级。

  从“各自办、多网办”到“全监管、全透明”

  “您好,是12345吧?我们家附近的建筑工地特别扰民……”

  “请问一下,异地社保要怎么迁移?”

  “我觉得这个停车场收费不合理,要请物价部门核查一下……”

  在长沙,12345政务热线深入人心。为优化热线服务,长沙市将原各单位35条政府部门热线集合为一,除110、119等特殊号码外,其他群众问题均可通过12345一揽子反映,得到解决。

  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华松介绍,目前政务热线的日均来电量约1.4万个。为保证群众来电件件有落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了受理、办理、督办、考核及监督等工作机制,目前按时办结率为100%,回访满意度保持在96%以上,在今年全国第四届政务热线年会上,长沙12345政务热线再次荣获“全国十佳热线”。

  强机制、优体系。长沙把效能监督由“各自实施、被动接受”转变为“全面覆盖、公开透明”,并持续优化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市民可通过政府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对政府各部门办事态度、办事流程、办结时间等进行评价监督,有力促进了政务服务能力的跃升。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全流程的公开透明,长沙市还率先在全省搭建了“基层政务公开线上平台”,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设置区县(市)专栏入口,形成了一目了然独具特色的“基层政务公开网上地图”。

  突出便民思维,不断提质政务服务,长沙持续发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