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高地拔节生长

省媒看长沙 | 2020-11-12 10:08:15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1月12日讯 (湖南日报记者 郑旋 通讯员 彭娟 陈卫) 岳麓山脚下,后湖艺术园内,遍布当下长沙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点:既有设计新颖的潮牌咖啡店,也有不少艺术培训机构,沿路不设指标、白纸鹤艺术学校、梵界雕塑、后湖学堂等依次坐落,建筑之间包裹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近日,记者深入探访后湖发现,文化艺术小镇、创意设计小镇、科创梦想小镇等“园中园”更别有洞天。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企业大批集聚,一个极具活力的“双创”产业高地在后湖生长崛起。

  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激活市场

  拧开一瓶可口可乐,微信扫描瓶盖里的二维码,一个界面丰富的小程序随之弹出。点击小龙虾等体现长沙文化特色的不同图标,可以参加不同的活动,赢取优惠或奖励。

  这是长沙锋歌联创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100多种文创周边产品之一。锋歌联创是今年4月入驻后湖艺术园的代表性文创企业,主要提供全媒体内容智造输出、微信商业智能化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营销推广等服务。

  “我们为不同省份的可口可乐公司开发了不同的小程序,每个小程序的功能导向都会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设计,让消费者通过一瓶可乐的创意,感受不同地域的文化氛围。”锋歌联创首席运营官袁铮介绍,公司服务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12家装瓶厂及机构,业务辐射10多个省市。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锋歌联创注重文化与科技融合,除全面运营可口可乐新媒体外,公司还打造了智能箱码、智能盖码、智能店码等智能终端促销系统,对数亿用户的消费数据进行多元化分析及运营。

  小到一瓶可乐,大到一列火车,后湖上演着创新驱动发展的不同实践。湖南森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毫米波雷达、智能芯片技术研发的企业,主攻国产轨道交通应用领域。

  “公司筹建是基于广铁集团研发应用课题的委托研发。”森鹰科技执行董事王亮告诉记者,经迅速组建研发团队,获广铁集团技术主要负责人的认可后,今年1月公司成立,7月入驻后湖。

  森鹰科技聘请“中国预警机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作为顾问,由雷达、芯片领域资深研究专家石绍应领衔14人专业研发团队,公司虽成立不到一年,但承接的两项轨道交通核心安全领域研发课题进展迅速。

  “第一项基于驾驶舱智能识别安全辅助系统产品已取得核心技术突破,9月生产制造样机,年内有望实现商务采购订单。”王亮说,这项技术填补了轨道交通安全驾驶细分领域产品供需的空白,凭借创新研究,未来两年,公司保守估算可拿下不低于20亿元的采购订单,实现利税不低于2亿元。

  6个“园中园”成集聚企业“吸铁石”

  虽隔楼相望,但步行仅需几分钟,锋歌联创、森鹰科技两家企业都选择“安营扎寨”在无远弗届文化产业园,这是后湖艺术园的“园中园”之一。

  根据规划,后湖艺术园分成文化艺术小镇、创意设计小镇、科创梦想小镇,其中,文化艺术小镇建成名家展厅、艺术团体办公中心,如今已有朱训德、段江华、肖小裘等百位知名艺术家工作室及60多家文创企业入驻。

  随着艺术设计资源竞相集聚,后湖催生“园中园”的条件更加成熟。今年8月,海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入驻后湖,租赁房屋2.2万平方米,以艺术人文为导向,打造集艺术、商业和消费为一体的后湖1881文创产业园。

  至此,后湖艺术园的招商工作全面完成,包括一线智造设计产业园、无远弗届文化产业园、中航设计产业园、奥普利、上海南芝、海象文化在内的6个“园中园”,共引入科创、文创企业达441家。

  位于创意设计小镇的一线智造设计产业园是最早落地的“园中园”,两年前,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元老”傅忠成相中这里,拿下园区中心位置一栋700多平方米的民居,为几家年产值可过亿元的艺术设计类公司提供“栖息地”。

  而一线智造设计产业园则如同“吸铁石”般,吸引着更多“大咖”。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魏春雨,知名设计师李曦、古湘、王湘苏……湖湘一线设计精英带着优质设计领域资源,为后湖构建起逐渐成熟的创意设计产业链。

  未来,后湖将全力打造一个规模过100亿元的科创、文化产业集群,成为更加灵动、充满活力的“双创”高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