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百姓 举步可达 ——长沙“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纪实

省媒看长沙 | 2020-11-16 11:40:2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湖南日报记者 蒙志军

  11月15日,由长沙市体育局投资建设、湖南嘿哈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设计运维的长沙市第二批20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

  近年来,长沙市体育局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实施市政府确定的“一圈两场三道”计划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促进了“城市15分钟健身圈”的提质升级。体育与“智慧”“科技”相结合,“政府出资金、小区出场地、企业管运营”,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健康生活。长沙市首批10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自今年5月开放以来,市民使用人次不断上升,目前累计已达20万人次。

  因地制宜,破解供需瓶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健身活动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政策不断完善,投入不断加大,场地设施明显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爆发式”增长的健身需求相比,场地设施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利用不充分等矛盾依然突出,“去哪儿健身”仍是亟待破解的难题。国家体育总局近年来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影响人们参与体育活动的因素当中,缺少场地占比达34.9%。

  长沙市紧紧围绕满足群众需求,通过建设“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率先实践“城市5分钟健身圈”,利用小区架空层等闲置空间,建设150平方米左右的健身房。群众健身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有效缓解了“健身难、健身贵”的问题。

  家门口、零距离,新模式逐渐深入人心,成为市民运动打卡新热点。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长沙数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

  11月11日下午5时,还不到锻炼的高峰期,长沙市岳麓区东方大院小区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已是热闹非凡。正在健身的居民王利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商业健身场馆一般建在市中心,来去既费时间,花费也不菲,我经常会因为这些限制不得不放弃锻炼。社区里虽然也有一些露天健身设施,但功能都很简单,满足不了我对健身的需求。现在好了,健身房就在小区里,下楼就到,锻炼变得方便许多,而且完全不用考虑天气,我一周要来三四次。”

  负责“智慧社区健身中心”运维的湖南嘿哈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冰对记者说:“破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需瓶颈,必须有效降低距离成本。让百姓在更近的距离内享受智能化、个性化的健身,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智慧+普惠,打造“百姓自己的健身房”

  今年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贴近社区、方便可达。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要求推进“互联网+健身”,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

  长沙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究竟有多“智慧”?记者在高新区芯城科技园社区现场体验了一把。

  用手机下载“嘿哈猫”健身APP,完成注册,通过无感体温检测后,便能“刷脸”进入门禁。150平方米的空间,明亮干净、空气清新,摆放了10余件器械,划分为操课区、有氧运动区、固定力量区、自由力量区及体测区,每项都有云端视频指导。

  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居民不仅可以实现自助健身,还可以通过APP实时了解健身房内的PM2.5指数、人流密集程度,同时还可以约课约设备、在线交流、查看运动数据与身体指标。还有全自动空气处理、灯光控制、中央监控报警运维中心等系统,首创健身房无人智慧化管理。

  这么“高大上”的健身房,一个月需多少钱?答案是25元,算下来每天只要约0.8元!

  长沙市体育局负责场馆硬件设施投入,运营公司负责建设管理云平台、用户APP、场馆软件系统。建设成本2400元/平方米,用户25元/人/月不限次健身,实现政府投入成本、居民享用价格两项费用全国最低,保证了全民健身的普惠性、公益性。在8年服务周期内,政府无需再投入维护资金。企业则以互联网平台思维,打破以销售为主导的传统运营方式,通过增值服务、线上线下的流量变现实现商业收益。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表示,“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探索,实现了政府管理科学化、企业运营专业化、市民健身智慧化,为推动长沙“全民健身”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一举多得,去健身房从相对奢侈的追求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长沙县开源社区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今年10月12日试运营,一个多月便吸引了500多位“粉丝”,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来健身的居民川流不息。

  上海城小区居民张女士明显感觉到,自从有了“百姓自己的健身房”,去麻将馆的人少了,来健身的人多了,“以前大家见面约麻将,现在改约健身房了。”

  据了解,“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模式的全面落地,将使长沙市的健身会员渗透率提升5倍左右,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6月以来,湘潭、株洲、益阳等市州,以及江苏、河南、辽宁等外省的相关部门纷纷来长沙“取经”。湖南省体育局已向国家体育总局申报,将嘿哈猫零距离智慧健身模式列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国家体育总局拟将其列入国家试点,“长沙模式”有望全国推广。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