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镇头镇:潜心苦练“内功” 优化营商环境

省媒看长沙 | 2020-11-27 09:50:1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初冬的早上,寒风瑟瑟,地处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内、占地40多亩的新厂区改造建设正如火如荼, “80后”老板邓杰笑得合不拢嘴。“订单源源不断,1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预计今年产值比去年增加6000多万元。”

  一年前,邓杰的湖南中垒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还只是一家租用场地生产的“作坊厂”,伴随着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规模的逐年壮大,“不愁订单愁生产”成了邓杰的“心头病”。

  得益于镇头镇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邓杰的烦恼直达镇党政领导案头。通过及时牵线搭桥提供“母亲式”营商呵护,短短三天就帮助其完成了所有转让手续。“既让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有了稳定的栖息地,又成功盘活企业闲置资产,每年还能新增200万元以上。真是一举多得!”镇头镇党委书记刘国泰说。

  攀升的经济指标不是发展的唯一目的,可持续、高质量才是发展的真正追求。今年来,镇头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疫”扶企、复工复产、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潜心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稳商的优渥环境。“纵观成规模、有特色的各类园区,无不是在初期就科学论证规划好了发展思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舟飞说。通过充分发挥现有交通区位优势,镇头镇明确了以浏阳环保科技示范园为龙头,构建“一园带三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对园区产业进行科学论证,明确定位为环保型综合性园区,主动承接长沙产业转移,重点引进机械制造类企业,远期打造成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配套园区。

  为此,镇头镇高标准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园区一期主次干道均实现道路硬化、绿化、亮化,雨污排水管道、护坡等基础设施均已全面完成,建成日处理0.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两座,是首家从长沙直供管道天然气的乡镇园区。为应对企业建成投产带来外来人员增多的承载压力,园区已建成和规划新建生活安置区各1个,加快推进周边学校建设,为外来人员子女提供良好的入学环境。

  如果说硬环境是企业的基础,那么服务软环境则是企业安心扎根的关键所在。镇头镇成立手续代办中心,全程免费为企业办理所有入驻手续,仅今年就为39家企业代办各项手续400余件。充分利用扩权强镇政策利好,在全省率先将公安、工商等窗口业务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全市率先启动非浏阳籍员工核酸检测,为企业派驻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对各类惠企稳企政策宣传“全覆盖”、申报“不漏一家”,落实减税减费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350余万元。

  多重发展环境的优化,带来招商引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镇头镇今年新引进中垒工程、东跃物流、莱美筑工等12家企业,实现招商引资12.4亿元,工业企业增至116家,其中:3家创税过千万元,50万元以上规模纳税企业21家。 (冯 曙 周 浩)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