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 1349个“回头看”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省媒看长沙 | 2020-12-03 11:35:46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唐雅婷)报道,11月30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纪委监委获悉,该区已实现脱贫攻坚信访举报、入村督查问题整改、“回头看”问题整改“三个清零”。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开展多轮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查,以零容忍态度深化专项治理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您享受了哪些帮扶政策,都落实到位了吗?”今年4月,望城区纪委监委与大泽湖街道纪工委一起入村督查时,发现东马社区一唐姓精准扶贫残疾户去年没有享受到子女助学补助,经查,原来是由于去年唐某没有及时提交申报资料,工作人员最终遗忘漏报。街道一方面迅速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争取补报,另一方面启动问责程序。很快,唐某残疾家庭子女助学补助金3000元发放到位,相关干部在街道、村大会上受到通报批评。

  望城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下沉式”入村督查。他们带着136个脱贫质量“回头看”疑似问题和6个信访问题下沉一线督查,将发现的24个问题以发提醒函等方式交办,督促整改到位。此外,开展“常态式”督查,按照每两个月一次的频率,对全区108个村(社区)实现督导全覆盖,并通报排名结果。同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从区直单位、街道(乡镇)抽调434人,组成10个区级督导组、159个入户排查小组,对全区2014年以来约1.5万户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特殊困难群众和8个贫困村进行排查,确保按照“必看衣服饮水与口粮、必看住房、必看家中读书郎”等“入户十必看”原则,做到“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截至目前,望城区1233户1349个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全部完成了整改。今年1至11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起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