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东湖街道:“红色服务”书写基层治理优秀答卷

省媒看长沙 | 2020-12-03 11:37:3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今年10月23日,东湖街道东沙社区利用重阳节活动契机,以笔墨丹青、说书快板等形式灵活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供图)

  星辰在线12月3日讯 据湖南日报(周韬 邢骁)报道,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域内有村也有社区,科研院所、企业交错,流动人口多,社情民情复杂。近年来,街道以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强化基层组织功能,灵活理论宣讲方式,推行“民情快递员”制度,开展“一门式”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红色服务”正书写基层治理优秀答卷。

  民情“快递”有速度更有温度

  社会治理不是街道社区的“独角戏”,而是必须唱响全民共治的“协奏曲”。东湖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辖两所高校,老党员多、知识分子多、专家学者多,高校学生多,流动人口多,他们有的思维活跃、有的理论丰富、有的热心公益事业,如同毛细血管生活工作在街道的每个角落。

  2015年以来,东湖街道探索推出“民情快递员”制度,将一批贤人、“闲人”、能人整编成队,成为街道民情快递员。街道通过“建”“管”“用”三个环节,让“民情快递员”监督党风廉政、劝导文明卫生、采集民情信息、参与社会事务、宣讲理论政策。

  肖庆元是街道民情快递员,也是街道龙马社区顾问。几年前修路,施工方在人民东路与农大路口砌了一堵墙,将本来可开到社区的两趟公交车挡在了社区外。“一堵墙”不仅阻断了公交,也可能成为阻隔干群关系的“心墙”。为了打通这堵“心墙”,老肖搜集群众呼声,用群众身份做群众工作,以真心换诚心,讲明事件始末,说明街道社区正在处理此事,并整理成一份报告。

  最后在多方共治下,难事化解在萌芽,“堵事”解决在当地,政府在做的工作第一时间传递给了群众。而如老肖一样,一批民情快递员参与治理,一系列民生问题随之得到解决。

  “花式”宣传有“笑果”更有效果

  “李嗲嗲,麻烦您帮我多写几幅作品咯,我要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我们这个楼栋的每家每户!”在东湖街道韶光社区“邻里中心”小区党支部内,党员群众们以唱红歌、顺口溜、写书法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一份份“高大上”的理论“食材”,烹饪成一碟碟色香味俱全的“可口佳肴”,送到居民家中,群众心里,让理论宣讲有嚼劲、接地气、冒热气。

  给宣传加料、让理论宣讲有效。

  东湖街道携手辖区表演系学生、草根创作班子、党员志愿者等团队,组建“草根宣讲团队”,用快板、说唱、情景剧等活跃于民间的鲜活宣传方式,将理论宣讲、政策宣传与艺术结合,同草根融合,将“阳春白雪”的理论政策演变为贴近民生、贴近基层、贴近商企的通俗语言;先后开展垃圾分类、好家风好家训系列宣讲、创新微党课巡演等,用灵活多变、通俗易懂的形式,打破以往灌输、简单、直接的程式,让“文明新风”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不仅有“笑果”,更有效果。

  “一门式”服务破难点更解堵点

  “以前十几个人坐班大厅,办事窗口好些个,搞完这个找那个,一个上午搞不完;现在是两人坐班‘全岗通’,十人下沉进网格,专人负责VIP,随时随地找到人。”东沙社区居民、退休老师戴老对街道“一门式”改革赞不绝口,还编成打油诗。

  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门好进,脸好看,事更好办”;从“跑多次”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一次不用跑”。东湖街道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培训业务骨干,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推出“全岗通”APP,让工作人员更加专业化全岗化,让信息数据更加集约化规范化,让社区服务更加精细化人性化,让办事更高效群众更省心。

  通过APP,工作人员可及时回复居民提交的办事信息,给居民解疑释惑;并推出“零跑腿”事项,实现材料“零提交”、审核 “不见面”、办事“零跑腿”。同时还开展“一门式”在线监督,不仅监督工作人员办事服务;还通过下沉网格员线上工作日志等,督促网格员人尽其责;并引入群众满意度打分。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